作为安徽省体量最大的回迁小区,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顺园社区辖区的顺园小区内住户达9900户,老年人居多,防疫宣传工作任务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顺园社区工作者战“疫”面前往前冲,用实际行动发出微光,守卫小区老百姓的健康安全。

  任兰:用脚步丈量初心

  因患风湿性关节炎加上早期膝盖积水,顺园社区工作人员任兰的膝盖关节一直需要保暖保养。每日的定岗和巡查小区防疫工作经常让她的运动步数超过两万步,本身就疼痛的膝盖,近期更是加剧了,同事领导都劝她在办公室休息,但是她都婉拒了,因为她明白,疫情是指挥棒,现在形势如此严峻,这点痛楚和疫情相比,实在算不得什么,她默默地吃着止疼药又走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每栋楼里的宣传画有没有破损?楼栋前有没有人员聚集?出门的老人有没有戴口罩?”这些答案任兰知道,这是她走进小区,俯下身子、用脚丈量出的真实答案。

  2月8日起,顺园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的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一些高龄老人。在定岗的时候,任兰遇到了一位家住顺园南区的聂奶奶,她儿子过年后去了铜陵的儿媳妇家了,疫情发生以来,道路封闭,至今赶不回来,家中就剩聂奶奶一人,老人家耳朵聋、年事高,生活物资紧缺,着急坏了。任兰知道后,凑到聂奶奶耳朵边说:“奶奶,我帮你去买菜。“老人家看她带着红帽子,就给了她5块钱,说:”你是志愿者吧,我想买点白菜“。看着老人的表情,她二话不说就出门到超市给老奶奶买了一袋子白菜、面条和西红柿等。老人问钱不够吧?她笑着说:”奶奶,这些钱正好“。从大年初三到现在,任兰和其他同事们一道,一直工作在防疫一线,无论是劝说老人戴口罩还是录制、悬挂防疫宣传标语,无论是测量体温还是入户宣传,他们淌过水、顶过风、迎过雪,默默做着力所能及的事,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微弱力量。

  黄业春:勇当防疫排头兵

  今年是黄业春从事社区工作的第11个年头了,自从小区封闭式管理之后,黄业春被分到了人流量最大的顺园南区北门。在这里,叔叔阿姨们毫不畏惧外面的防疫形势,依旧聚在一起“谈笑风生”。他想到这么些老人聚在一起,安全隐患太大了,必须想办法劝大家分散,最好可以回家。黄业春是劝也劝了、哄也哄了,起色不大。由于顺园小区的居民是由原来的17个村居回迁而来,他琢磨:“要是可以请到各自村里的人帮忙劝说,毕竟互相都熟悉,劝起来老人们更愿意听,一定事半功倍。”于是他在请示领导之后,和村居人员一起劝说老人莫要聚集,特殊时期危险大,在家呆着就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在他们的努力下,之前“门庭若市”的顺园南区北门口,出门的人寥寥无几。

  在很多人很难平衡的家庭和工作之间,黄业春依旧做的很好。6年前的一场事故,让黄业春的父亲高位截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工作原因,父亲的生活起居只能交给护工来照顾。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远在外地的护工不能如期上岗,黄业春只能自己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每天早上帮父亲穿衣、喂饭、抱上轮椅;晚上给父亲喂饭、替父亲擦洗身体、抱他上床休息;这些活每次要花费将近2小时。70多岁的母亲看在眼里,心疼得紧,“就让你爸在床上躺着吧,这些天你自己起早贪黑,身体吃不消的。”黄业春笑着安慰母亲:“这个时候工作是忙,但是你们也需要我呀,我能应付得来。”作为社区一线工作者,他每天早起忙完父亲就回到一线,碰上轮值夜班的时候,一天最多休息5个小时,但是他仍然不怕辛苦,用实际行动守卫社区百姓。(杨赛君 吴思)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