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们是2月28日复工,所有工人返工前都进行了健康体检,上班前要进行体温检测,进出工地需要登记。”截至昨天,随着阜阳复旦科技园、建伟物流、东方民生药业、人才公寓等28个重大项目陆续复工,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的重点项目复工率实现100%。当前,园区管委会主动提升服务意识,积极协调各项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项目。

  早谋划快实施,重点项目奏响开工序曲

  初春的阜合产业园乍暖还寒,一个个项目工地却早已按捺不住建设的热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加入复工复产行列,迈出加速建设施工的步伐。

  园区人才公寓一期项目是园区重大民生工程,今年10月将交付使用,时间紧、任务重。在园区人才公寓施工现场,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内部装修、样板房完善等工程施工。

  项目负责人姜玉蕾介绍,所有工人返工前都进行了健康体检,上班前要进行体温检测,进出工地需要登记、检测体温。“我们将在采取防控措施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想方设法挖掘施工潜力,确保项目如期投入使用。”

  据了解,人才公寓项目位于园区合肥大道南侧、泰山路东侧,占地约22亩,总建筑面积约2.7万㎡,建造2栋11层、1栋15层公寓楼。项目建成后全面缓解园区人才住房困难,改善人才居住条件,切实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园区经济建设发展上来。

  “硬核”管控,筑牢项目建设疫情防线

  “来,测一下体温,请详细填写出入登记表……”在阜阳复旦科技园项目的入口处,项目施工单位中建八局工作人员对每一名工人进行酒精消毒和体温测量,经过健康证明查验核实、实名登记、注册安康码等一道道程序,参加防疫安全教育主题会后,工人才可戴口罩到施工现场。中建八局对施工人员的生活区实行全封闭管理、集中居住,并统一为他们配送饭菜,实行分餐制,进出登记表、健康情况登记表等疫情防控台账记录详实明晰。

  据了解,阜阳复旦科技园项目总投资7.5亿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包含人才公寓、科研办公、学术报告厅及综合楼等建设内容,目前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复旦大学、复旦科技园等资源,积极推动复旦大学科技创新成果在阜合园区转化,助推复旦科技园打造成为安徽一流的创新科技园区。

  戴口罩施工、定期消杀、隔离屋、红外测温枪……这些已经成为阜合现代园区项目工地的标配。项目在得到开工复工批准后,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返岗人员的接触史、活动轨迹进行逐一排查,建立一人一档花名册。阜合产业园管委会现场安排了工作人员协助企业完成防疫和复工,在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一线“零感染”的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相关规定要求,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给政策优服务,助力园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项目开工复工需求,连日来,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各级党员干部纷纷下沉企业、现场办公,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联”活动,当好联络员、代办员、服务员,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助力更多项目有序开工复工。

  据悉,园区管委会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保机制,在项目开工复工前,园区党员干部主动为其协调防疫物资、交通物流等,为开工复工提供保障;开工复工后,强化监管,将疫情防控、环保督查、安全检查职能“三合一”,实施24小时跟踪督导,积极解决项目遇到的疫情防控、招工用工、商品物流、金融支持等困难问题,全力提供各类防控和生产要素支撑,助力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鼓励、支持达到开工条件的续建项目有序开工复工,新建项目要加快推进项目立项、招标、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疫情解除后,全段、全线、全面开工。”阜合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说。

  据了解,阜合现代产业园区2020年计划新开工建设“四区五点六线”:“四区”即第四安置区、华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安医二期临床学院区;“五点”为天鹅湖路小学、配水厂、天鹅湖路开闭所、分布式能源站、消防站;“六线”即翡翠湖路西延、滨湖路南延、巢湖路中段、岱山湖路西延、彩蝶湖路、南艳湖路东西段。年度计划投资约11.5亿元,其中房建项目投资约7.5亿元,建设规模约60万平米;市政道路投资约2.5亿元,建设长度约10km;绿化项目投资约1.5亿元,建设规模约40万平米。随着华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阜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邢瑞 记者 胡广)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