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落网逃犯落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9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日前,安徽凤阳警方经过25年持续抓捕,跨省联动,在滁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河南警方的积极协助下,在河南郑州市成功将潜逃达25年之久的48岁命案网上在逃人员武某军抓获。梳理这桩命案的缘起,还要追溯到1995年,凤阳一村庄鱼塘放水产生的积怨。

  鱼塘放水积怨

  “快来人呀,不得了了,有人被戳伤了,要出人命了,快送医院救人……”1995年2月5日下午,随着一阵嘈杂的喊叫声,只见群众七手八脚地将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抬上四轮机送往医院救治。

  受伤男子叫李某,在刚才发生的一起打架过程中,被同村武某军戳伤。

  1994年夏天,武某军家承包了村里的一个池塘养鱼。由于天气干旱,池塘里的水位较浅,同村的武某山家稻田需放水,武某军又以塘里水位低为由不准放水。武某山便趁鱼塘无人时,偷偷放水,后被武某军发现,双方发生争吵。武某军将武某山父女俩打伤,武某军因此被派出所治安拘留15日。从此,武某军心中便产生怨恨。

  1995年2月,武某军让堂弟去小店买烟,经过武某邦(系武某山近亲)家门口,武某邦不让走,武某军十分生气,加之对以前被拘留一事耿耿于怀,便从家中拿出红缨枪前去理论。双方就此发生冲突,打斗中,武某军用红缨枪刺中武某邦小舅子李某,李某受伤倒地。听说李某伤势较重,已送医院抢救,武某军乘乱逃离了村庄。

  持续追捕25年从未间断

  接到报警后,刘府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当民警赶到武某军家时,武某军早已逃离,李某因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加大追捕力度,对武某军可能潜逃的地方开展搜捕,均未果。

  案发后,凤阳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及当地派出所多次开展追捕工作,并动员其亲友做工作敦促武某军投案,但均未取得明显成效。25年来,凤阳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放弃,坚持围绕武某军开展追踪研判。

  时光荏苒,凤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此案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武某军的抓捕却一直没有间断。

  2020年初,刘府派出所再次对常口底卡、库存原始档案逐一梳理,从中发现武某军的一些线索,通过技术手段,命案逃犯武某军的轨迹逐渐清晰。

  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安排民警外出办案有潜在的风险。凤阳县公安局通过滁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前期摸排的信息通报给许昌警方,请求协助开展工作。

  接到协查后,许昌警方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很快锁定家住郑州市某小区名叫“鲁某军”的男子,他极有可能就是网上在逃人员武某军。2月24日,凤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4名同志前往河南许昌,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已更名为“鲁某军”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异地隐姓娶妻生子

  据武某军到案后交待,案发当天,因为害怕,当天晚上便扒车逃离。几天后,来到浙江省温州市,不敢在当地久留,便又乘车逃走,辗转来到河南郑州,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后来,又到一家小作坊里学缝纫学徒。期间,认识了老家河南许昌的女子鲁某。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两人渐渐产生了感情。一年后,武某军带鲁某到老家看看,听到李某死亡,派出所正四处抓他的消息,第二天天没亮便带着鲁某离开,再也没有回过家,与家人也断绝了联系。

  鲁某家姊妹好几个,没有男孩,武某军便以入赘的方式与鲁某确定关系,并冒用“鲁某军”名字办了入户登记。结婚后,夫妻俩做过几档生意营生,到2009年后,又转行开起了出租车。

  “逃了这么多年,我现在感到轻松了许多。以前,每次见到警察和警车都躲的远远的,被人欺负,不敢报警,只能忍气吞声。”在被民警从河南押解回到凤阳途中,武某军对押解的民警说道,表情显得十分平静。(皖公宣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