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获悉,2月下旬开始,芜湖市的综合性预防接种门诊已逐步恢复开放。目前,除芜湖县和鸠江区的4家门诊受防控需要和服务人口少关闭外,其余县(市)区的90家门诊已可提供服务。另外,全市的产科门诊和狂犬处置门诊,一直处于正常开放状态。

  错峰安排可精确到分

  记者获悉,为防止人员聚集,所有开放门诊限时限人接种,人员相互间至少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并实施预约接种,未预约人员不得给予接种。同时,优先安排疫情期间因暂缓接种的受种对象补种。各门诊要做好防控措施,包括场所环境清理和消毒。对于不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和身体有异常的对象,不得安排接种。

  芜湖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的负责人解释说,为避免等候时间过长、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儿童接种前,家长需拨打预防接种证上预留的电话进行预约,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儿童的近期旅行史。

  “一个更简便的方法是,在家里等电话。各预约门诊情况不同,医生会根据场地大小、工作人员数量、服务人口情况等综合排序,通知儿童具体几日几时前来,甚至能精确到分钟,将接种的孩子错开安排。”

  接种当天先量体温

  该负责人提醒说,接种当天,应测量体温,确认孩子的健康状况,如出现体温大于37.3℃、严重湿疹、腹泻等情况,请不要前往,另行预约。

  给孩子穿宽松且容易穿脱的衣服,家长和孩子都必须佩戴医用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在门诊内与其他儿童及家长保持适当距离,至少在一米以上。协助登记台人员核对信息,如实提供近期健康情况。

  接种中要尽量注意儿童保暖,接种后在指定区域观察30分钟后离开。回家后要注意观察孩子状况,与疫苗相关的发热通常出现在接种后24-48小时之内,体温多为中低热,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48小时。

  适当推迟接种疗效仍在

  另外,考虑到当前仍处于疫情流行期间,一些疫苗也可以适当推迟接种。卡介苗,建议最好出生后24小时内在出生医院完成接种,若超过3月龄仍未完成接种且 PPD试验阴性者,在4周岁之前完成补种均有效。

  乙肝疫苗,建议12月龄之前完成三剂次接种,每剂次间隔至少28天,超过12月龄接种同样有效。

  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三剂次基础免疫,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均有效,每剂次间隔至少28天。

  A群C群流脑结合疫苗,建议最好按照程序接种,若超过规定时限,18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2剂接种均有效,每剂次间隔1个月以上。

  A群流脑多糖疫苗,建议最好按照程序完成,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两剂次接种均有效,每剂次间隔3个月。

  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建议最好按照程序完成,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一剂次接种均有效。

  乙脑疫苗、甲肝疫苗,建议最好按照程序完成,但24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一剂次接种均有效。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