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芜湖众多餐饮企业暂停营业,在春节黄金期歇业,给这些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此时,芜湖的餐饮企业却没有沉浸在业务损失的负面影响中,而是积极主动地行动起来,在市餐饮协会的组织下,用自己的力量为抗疫默默奉献一份爱心。

  2020年1月25日,受疫情影响,全市酒店、宾馆无条件接受宴席、房间的退订退费。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春节档期是全年最重要的档期,其利润率达到全年的三成。但是,此时芜湖餐饮企业主动对接客户,着手办理退订。以芜湖市悦圆方酒店为例,春节期间办理退订宴席总金额高达两百多万,而面对疫情形势,他们没有说一个“不”字。

  由于休业,餐饮企业春节前囤积的大量食材,也面临储藏问题。此时一些餐饮企业,直接把食材送给需要的人。想起疫情时期很多不方便出门的居民有购菜需求,五味坊总经理秦书跃便给晚报打来电话,希望献一份爱心。记者联系发现,我市不少小区住有疫情重点地区返芜人员或是最近曾到重点地区旅游、出差的居民,都在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他们无法出门,一日三餐又不能不吃,恰好需要送菜上门,五味坊免费送菜很好地解决了社区的难题。

  同庆楼也多地多店同时联动,将食材装配好免费赠送。据芜湖地区负责人韦萍介绍,短短数天,各地同庆楼门店就免费配送了超过一万份蔬菜瓜果食材。除此之外,同庆楼部分员工还自发组织了一个服务小队,给芜湖车站志愿者提供了三天的伙食供应服务。

  疫情期间,四季春酒店坚持为公安弋江分局定点派送食品,并为市公安局市局食堂提供餐品保障服务。“他们为我们保驾,我们为他们护航。”四季春负责人张东昌介绍,酒店还为澛港街道社区志愿者免费提供爱心盒饭。同时,美食街店每天准备了新鲜蔬菜水果、速冻汤包、水饺等为江城百姓提供生活所需,一些被隔离在家的外来务工人员也获赠了四季春提供的速冻食品及蔬菜等食材。四季春非遗传承人孙梅还主动捐款,用于疫情防控。

  2月2日,耿福兴负责人高述红女士带领企业的“一米阳光”志愿者,将价值3000余元的各类新鲜蔬菜和半成品食材免费送到镜湖区三家养老院。在得知市二院医护人员需要餐企提供饭菜的消息后,耿福兴连续五天,将总计500份饭菜免费送到了医护人员手上。疫情以来,高述红和耿福兴分别向芜湖市红十字会、市妇联捐款,还积极发动党员和职工为“战疫”捐款。

  疫情期间,“皖之恋”商务酒店主动请缨,帮助市第三医院奋斗在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承担院外住宿休息场所的服务,日夜为近70名医护工作者提供一丝不苟的服务。虽然接触的是“可能的危险度”高于普通百姓的“医护工作者”,但“皖之恋”全部员工没有一人退缩。考虑到员工上下班不方便,何正军和股东轮流开车为员工充当班车司机,保障团队的正常运行。

  疫情发生后,芜湖市瑞龙餐饮店负责人立马给安徽红十字会以及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好日子餐饮、广顺华府、金色阳光、和府园林、酱出名门、海螺国际大酒店、黄山园土菜馆、彩云坊等芜湖多家餐饮企业也都纷纷捐款捐物献爱心。

  芜湖市餐饮协会副秘书长王军表示,在疫情到来时,餐企本身就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但是疫情发生后,他们协会发现,芜湖所有的餐企企业家也都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危急时刻,个人利益损失不值得计较。芜湖的餐饮企业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