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2月23日,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公安厅研究制定下发了《安徽公安机关保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安徽各级公安机关立即响应,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系,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合肥:走访宣传防控知识,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

  合肥包河分局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开展“复工潮”专项清查暨疫情防范宣传行动,劝导群众要牢记复工返工防控要点,做好防护工作,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

  瑶海民警也积极召集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面对面地宣传教育活动,要求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源头把关,所有施工车辆按照通行证颁发的时间、线路行驶;强化治安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营造良好的环境。

  芜湖:推出“一站式”出行服务,推进户政管理“不见面服务”

  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配合地方人社、政府等部门创新推出“一站式”出行服务模式,让复工返岗人员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返岗务工人员困难。

  鸠江警方积极宣传推行户政管理“不见面服务”,复工复产企业或员工需要办理流动人口登记、从业人员信息申报、出生、死亡迁入、迁出等业务的,可通过网上申办,快递送达;若必须到现场办理,可提前电话预约,分批错时办理。

  马鞍山:护航马钢万人复工,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马鞍山钢铁集团是一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2月10日起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面临着大批职工极易聚集等隐患。复工前,楚江警方调研分析、制定预案、做好对接,在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的同时;针对职工上下班、就餐等高峰时段,还增派警力支援管控工作;对因疫情防控及严防人员聚集引发的警情,及时规范妥善处置,确保道路通畅,秩序正常。

  铜陵:优化复工复产政务服务,打击影响复工复产违法犯罪

  铜陵有色金属冬瓜山铜矿受疫情影响,民爆系统服务器日常维护技术员不能到岗工作,相关数据无法转换,民爆购买和运输许可证无法出具。为快速解决企业困难,铜官分局积极联络,快速为企业复工复厂排除障碍、解决问题,赢得企业称赞。

  “胡警官的警企联系卡就放在我的桌子下面,盗窃发生后,我第一时间就电话联系了他。”近日,铜官分局狮子山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公司财产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及时追回被盗物品。该企业保卫干事丁某说,“及时追回了东西,我们的生产才没有受到耽误。”

  宣城:结合“一企一警”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帮助度过“难关”

  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94名“一企一警”联企民警和102名社村民警对辖区内285家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复工复产企业经营状况、复工复产项目、务工人员等情况。工地、车间、员工宿舍……民警们360度无死角的排查安全隐患、指导疫情防控。

  宣城警方还为复工复产企业及员工开通户口、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的“绿色通道”,提供上门办、加急办服务。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报警求助,做到有警必出、有案必受、快速出警、妥善处置。

  滁州: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助力企业内部安全无风险

  滁州警方迅速制定《关于滁州市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工作实施意见》,对持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生活物资、邮政快递等重点运输车辆优先通行,发现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在批评教育后放行,不予处罚。

  以派出所为单位,开展“网格化”排查,摸清各派出所辖区内企业防疫措施落实、员工籍贯、隔离观察等情况。琅琊分局在获悉辖区一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出现资金困难的情况后,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协调该公司转产当前急需的医疗防护口罩,为企业战胜疫情、渡过难关送去“及时雨”。全市199家“一企一警”联系企业中已有163家正式复工,复工率达82%。

  宿州:“联企民警”护航企业复产复工,扎牢企业疫情防控网

  宿州警方充分发挥“一企一警”工作机制作用,深入包保企业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准备情况、督促企业对在厂职工的体温进行实时测量,定时对车间、办公区、生活区进行消毒,确保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洗手液等防护措施落实到位;走访企业复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协调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蚌埠:开通应急办证“绿色通道”,做好公交专线站点安全检查

  蚌埠经开警方在户籍大厅开辟居民身份证异地制证“绿色通道”,外省和本省复工企业员工凭居住证即可办理异地换领、补领业务;为急需用证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提供加急制证服务。

  固镇县公安局全力以赴做好公交专线站点安全检查及疫情防控工作。对公交车内部的安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加强安全防范管理;对现场秩序进行维护,查验乘客证件,加强对员工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严防携带违禁品上车。

  淮北:实施“四项措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淮北杜集警方针对企业具体情况实施四项措施:一、将节前为企业员工办理的居住证上门送到员工手中;二、指导企业落实内部治安防控措施,检查企业消防措施,做好安全风险排查工作;三、检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制度落实情况;四、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周边巡逻,协助企业进行封闭式管理。

  针对企业招工难的困境,将问题及时报政府相关部门研究,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近期还会支援一些应急防疫物资,用以保障企业生产中的疫情防范工作。

  亳州:有力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把好包车复工战“疫”防线

  亳州特警一大队民警主动与复工企业对接,来到卡点实地检查和指导中药城安保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出入口武装巡逻力度,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

  2月25日,涡阳警方来到辖区已复工企业,向车间负责人征询疫情期间企业迫切需要公安机关提供的服务,同时深入车间向工人发放、张贴网上办理户籍业务宣传资料,指导工人扫码预约申办。亳州交警在高速出入口卡点严格排查包车复工车辆,仔细查看车辆返岗包车通行证、人员健康登记表及实载人数。

  池州:统筹抓好防“疫”助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池州警方充分利用“四送一服”“一警一企”等活动,开展积极有效的帮扶活动,指导企业完善物防、技防、人防,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复工复产后“疫情防得住、安全跟得上”。截至2月20日,“一企一警”共出动警力3260人次,依法处理2起阻挠企业复工复产案事件。截至2月23日,池州高新区共复工复产企业105家,市级18个重点项目已复工12个,返岗员工9586人,其中规模企业55家,复工率为93.2%。

  2月23日,九华山风景区有序对外开放,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提前谋划,制定周密的安全防护措施,全局分6个执勤组各司其职,在助力景区做好秩序维护,引导服务游客有序观光。

  六安:强化警务前置,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霍山警方建立健全警企对接机制,主动上门助推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强化与防疫、社区干部等组成联合工作组,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员工来源地和活动轨迹,动态加强健康监测,坚决防止疫情在厂区反弹。

  金寨交警增派警力屯警路面,全力维护通行秩序,护航返程复工和物资运输车辆的通行安全顺畅 ;专门设置窗口服务,为经济开发区复工复产企业车辆办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已为复工复产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1116张。

  阜阳:优化居住证和身份证办理,最大限度保障运输通行

  阜阳警方优化居住证和身份证办理,因疫情造成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中断的,视为连续居住登记;居住登记注销的,只要租房合同、社保、劳动合同不中断,可视为连续居住;已经办理居住证的,有效期延至疫情结束后三个月,便于群众办理相关事务。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可以实行预约,由属地公安机关为长期居住在本辖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上门办理居住证。企业复工人员办理身份证业务可通过拨打属地公安机关电话预约办理,就近办、优先办。

  阜阳交警对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生产资料、民生保障物资、防疫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及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免予现场处罚。对运送企业复产所需生产资料、民生物资和防疫物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快速出警、快速处理,原则上不暂扣车辆;车辆无法继续行驶的,积极协助当事人转运,尽最大限度保障运输通行。

  黄山: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包保,协助包保企业做好防疫工作

  黄山歙县警方对县开发区20家企业复工疫情防控进行包保,抽调精干警力担任包保网格员;对申报复工企业,包保民警督促企业做好防护物资准备工作,对厂区和生活区等进行消毒防疫和安全检查,对员工开展疫情核查,并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对已复工的包保企业,网格员每天到企监督检查防控措施,严格进出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检查口罩等防护物品佩戴情况,组织防疫知识宣传工作等。目前歙县公安机关包保企业已复工3家,在审批4家,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包保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淮南:复工防控“两手抓”,为企业拧紧“安全阀”

  淮南淮舜警方对与有“四类重点人员”接触史的职工进行再排查、再登记,指导企业单位利用“智慧内保”系统,实时更新完善单位基本信息,依据复工实际情况做好从业人员信息变更工作,为疫情防控、人员隔离筛查提供数据支撑。

  各派出所队按照分局统一要求,建立党员先锋岗,联合企业保卫部门设立登记点、消毒点、检测点,对进入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检查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是否正常。对进入车辆进行全面消毒,驾驶员办理进入手续,同车人员进行身体安全检查,定制发放“进矿证”,确保“一人一卡”,准确掌握人员动态信息。

  安庆: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安庆警方靠前服务保障,全面落实“一企一警”工作机制,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全力以赴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目前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到60%;驻企民警第一时间上门走访报备复工企业,及时了解返工人员情况,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协助企业做好封闭式防疫管理,保障复工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