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记者从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省妇幼保健院本部及东区门诊就诊人员持续增长,虽然开设了线上咨询等多种方式缓解孕产妇就诊压力,但许多产检项目孕妇要不要去现场?产检那么多孕产妇排队怎么办……为此,省妇幼保健院及时开放了西院产科门诊,分流了就诊人群,减少了排队时间。

  省妇幼保健院西院产科门诊于2月25日正式开诊,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刘辉介绍,西院产科门诊的开诊,有效地改善了孕妇集中产检的情况,避免扎堆传播新冠的风险,确保了母婴健康。

  省妇幼保健院西院严格管控医院入口关,全院实行封闭式管理,一楼预检分诊关口整体前移,全院只留一个入口,对来院人员全部进行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接触史,不戴口罩禁止进入,避免交叉感染。二楼产检实现一站式服务,挂号、医保、检验、产科门诊、B超等一系列检查均在U型设计的产科门诊完成,简化了就诊流程。“疫情期间,孕妇本来就很焦虑,挺着肚子跑来跑去,来来去去折腾,不仅身体很累,还导致孕妇精神紧张。一站式就诊后,孕妇会轻松很多。”医务部部长黄大雁介绍。

  产科专家吕晓燕介绍,“接诊了一位孕妇,近2个月没有来产检了。因疫情期间害怕交叉感染,在家活动少加上饮食控制不好,孕妇血糖明显增高。”经过产检,孕妇才意识到要注意控制血糖,吕晓燕介绍,不控制血糖,妊娠合并糖尿病非常危险。

  吕晓燕提醒,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孕妇为了避免风险宅在家不出门,NT检查(产前筛查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时间要求最严,不能超过14周,如果孕周接近14周,孕妇一定尽快到医院来检查。另外,唐氏筛查、大排畸四维筛查等都必须按时检查,“如果是多胎妊娠、羊水过少、胎儿发育小、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妊娠者,一定要按医生的建议到医院产检,千万不能忽视。”

  孕妇到医院就诊时,如实配合医生流行病学史询问;出门佩戴口罩,注意保暖,尽量减少家属陪伴;按预约时段到医院;检查完后尽快离开医院,减少在医院的逗留时间;离开医院前及回家以后立即用肥皂洗手。

  (鲍璀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