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25日,亳州市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08例,出院87例,治愈率达到81%。而定点医院共收治106例确诊病人中,中医药治疗率达95.89%。

  亳州作为华佗故里、中华药都,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亳州在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市定点医院目前收治的106例确诊病人,全部为普通型,无一例转成重症。中医药全程介入,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亳州,中医药早期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在改善症状、防止转重、加速痊愈、促进康复等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谈及我市在新冠肺炎治疗中,中医药发挥的作用,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派驻市定点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组组长周大勇充分肯定。

  2月6日出院的张某某是亳州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也是我市治愈的第一例重症患者。该患者有糖尿病基础病史,胸部CT提示病灶进展,有进一步加重倾向,后发展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涡阳县人民医院中医主任医师、全国基层名老中医王化猛全面主持救治工作,常规予以心电监护、吸氧的同时,运用中医辨证施治理念,予以实脾除湿法,兼以祛风止咳,并随证予以行气泻肺之剂,至1月29日,张某某咳嗽停止,体温正常,血氧饱和度98%,饮食、精神良好,按指挥部指令将其转至市定点医院。2月6日,该患者痊愈出院。

  利辛县首例患者姚某被确诊新冠肺炎后,利辛县人民医院中医专家组第一时间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以香砂养胃丸加减为主予以救治,成功阻止了病情恶化。2月6日,59岁的姚某痊愈出院。

  关口前移,全程参与,中医药深度全过程介入救治,是亳州市诊疗新冠肺炎患者的标准流程。

  “第一次喝过中药,胃里就舒服多了。”2月23日,即将出院的患者康某开心地说,“没想到中药治疗见效这么快。”

  “中医中药能吃上劲。”在程玉峰看来,在轻症方面,中医药能够快速改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咽痛、纳差、乏力等症状,缩短住院天数;在重症方面,可以改善患者的症状和有关指标,增强患者的免疫力。

  “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在改善症状、防止转重、加速痊愈、促进康复等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周大勇说,亳州市定点医院目前没有一例“转重”病人;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在十天左右,全国平均住院时间是二十多天;人均住院费只有七千元,全国平均费用在一万元以上。

  中医药疗效显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亳州作为中华药都,有着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亳州人相信中医中药,对中医治疗有信心。”周大勇说。“亳州市定点医院推出的‘清肺排毒1-3号’,已经受到认可,目前已经被推荐到湖北武汉疫情前线,用于救治更多的患者。”

  张彭举 刘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