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支援湖北的合肥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张小鹏对记者说,“昨天,接到了开展新冠肺炎病人住宅终末消毒的任务,就是病人离开家后对其住宅的一次性彻底消毒。在消毒效果评价时,女主人的乐观精神令我们感动。”

  25日上午,张小鹏和省疾控的陈李医生以及马鞍山的邱光文医生编在一组,穿戴好防护装备、带上消毒器械后,从武昌区疾控中心出发,来到了一位病人居住的小区,在楼下通过门禁对讲沟通好后就上楼了。“家里只有女主人在家,我们嘱咐她将食品和电器、电子设备等物品收好或者用塑料纸覆盖好,然后就开始喷洒消毒剂消毒。”

  25日下午,赶到另外一家消毒,同时进行消毒效果评价,需要在消毒前后分别采集消毒家庭的物表涂抹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病原微生物检测,用于评价消毒效果。“消毒后的采样需要等消毒完毕三十分钟作用时间后才能采样,在门外等待的过程中,女主人跟我们聊到家中的情况。

  原来是热热闹闹的一家五口,她的爱人、公公和婆婆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分别在方舱医院和定点收治医院,孩子被送回外公外婆家,家里现在只剩她一个人,幸运的是隔离期间几次采样检测确定未被感染。“本以为她会很悲伤很难过,没想到她却很乐观地说,家人现在病情都很平稳,爱人也快要出院了。相信用不了多久,一家五口又能热热闹闹地过日子了。”

  “在了解到我们来自合肥时,她说非常感谢我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来到武汉支援,希望等疫情过去以后到她们家做客。”张小鹏说,相信有这份积极乐观的精神,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邱向峰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