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项目前期工作的不利影响,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电话调度、邮件会商、网上咨询国铁集团专家等方式,日前批复了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江北段、安庆长风港区铁路专用线初步设计,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巢马城际北接商合杭高铁,东联苏南沿江城际,既是马鞍山市与省会合肥的直接联通线,又是安徽省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对进一步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巢马城际江北段长47.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概算投资80.5亿元,由我省自筹资金建设,委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运营管理。建成后将实现所有省辖市和省会合肥直通高铁,两地间行车时间仅需半个多小时。

  安庆长风港区铁路专用线,是国家沿江港口铁水联运重点建设项目,对优化货物运输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专用线长34.35公里,概算投资29.02亿元,由安庆市自主建设,国家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配合合马高铁公司、安庆市等有关方面,加快推进施工招标、征地拆迁等相关工作,力争尽早、更多形成工程实物工作量,为确保全省年度投资计划完成做出积极贡献。

  付佳佳 记者 祝亮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