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安徽省来安县在全方位阻击疫情的同时,充分利用国办系统进行数据分析,研判帮扶,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该县利用国办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分析,摸清贫困户底数,将贫困人口进行分类,主要以独居老人户、整户无劳力户、外出务工户和发展生产户为主要类型,摸清底数,为精准帮扶打下扎实的数据基础。通过国办系统数据筛查,分析研判,找准工作着力点,以重点帮扶带动整体提升,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该县以数据筛查为基础,根据贫困户分类情况,逐户研判,对全县贫困户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不见面”帮扶服务,了解贫困户近期的需求。对于独居老人户和整户无劳力户要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物资不缺乏;对于外出务工户要摸底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协调解决交通出行等问题,帮助其有序返岗就业。引导本地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开展互联网招聘,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对于发展生产户,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农资送货上门、产业发展指导、四带一自主体带动等措施,帮助贫困户抓好生产,确保不误农时。

  (朱润 吴宗宝)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