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为市福渡镇铁圩村,明媚的阳光映出两个模糊的身影,走近一瞧,原来是范荣榜夫妇正在自家大蒜地里忙碌着,除草、施肥、打农药……一上午的耕作,细微的汗珠早已爬上额头,脚步和手中的活却丝毫不曾闲停。

  范荣榜因为生病,家庭情况一度十分困难,通过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扶持以及自身的努力,2017年已经顺利脱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养鸡150余只,种植露地蔬菜1.5亩,每一样他们都打理得井井有条。范荣榜笑着对我们说:“我相信政府,这个肺炎疫情早晚都会过去,田不能荒,我还要奔个好收成呢!”

  为让贫困户疫情期间能恢复生产,在春耕备耕中不掉出勤劳致富的队伍,无为市积极做好防疫宣传的同时,有序引导贫困户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姚沟镇新城村的贫困户张玉芳,这几日可忙活了,掘蟹塘,整塘口。她已经在20亩田地里撒下了150多斤草籽,过几日,她家的30000匹蟹苗也要下塘了。丈夫去世后,她一人担起了养家的责任,疫情期间村里和帮扶人也常常打电话询问她的需求,“不见面”式的扶贫帮助她解决了草籽运输等问题,遇到养殖上的难题她也主动打电话询问技术人员和家门口的养殖户。

  “大家对我的关心我很感激,但是我也要靠自己,行情好的话,我的这些螃蟹能赚四五万呢!”张玉芳感激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无为市防疫不忘贫困户,多举措化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难题。为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落实“三不一优先”政策,保障种子、化肥、饲料、蟹苗等农业生产物资的应急运输。通过“不见面”式扶贫,为贫困户提供养殖生产的动态跟踪服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虽然今年的春耕有点特别,但是贫困户们依旧是满怀信心地播种希望耕耘生活。(倪壮 袁晓露)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