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市中德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中德春节期间很苦恼,因为疫情停工期间,人员工资、办公费用、机器设备折旧等费用还是会纳入企业固定开支中,公司亏损数目让他头疼。

  但这几天,他接到了天长市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通知,“这真的是个好消息,我们企业是水电气用量大户,这个政策估计每月可以降低我们企业成本15万元左右。”蔡中德高兴地说。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天长市发改委和经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运用价格政策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通知》,从2月1日起,运用价格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期3个月。

  通知以全力保障企业正常开工、良好运行为宗旨,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用电、用气、用水确实因为流动资金紧张、缴费困难的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不收滞纳金”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缓缴各项费用。

  中德电子和天长市其他规上企业一样开始复工,工人陆续到岗,大家都在埋头苦干,尽最大努力降低由于疫情停工造成的损失。“通知下发得太及时了,不仅有效促进了企业复工,稳定企业发展,还可以稳定人心。”中德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瞿德林说。

  工业企业努力复工,水、电、气企业全面跟进。根据通知要求,天长市供电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灵活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并落实两部制电价等优惠政策。国网天长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芮荣介绍,通知发布后,天长市供电公司主动对接该市发改委,全面梳理出天长市10多家涉及生产疫情防护用品的企业。其中,涉及安徽省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统一调配物资的企业13家,其他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未复工生产的企业1家。公司依托“党员服务队”为载体,主动到企业特巡配电设施,并为每个企业安排一名党员电工负责,密切关注企业用电情况。

  “我们一定会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落实政策细则,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企业开工。电力公司的收益可能会降低,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我们觉得值得!”芮荣说。

  同时,2月1日起,天长市中小微工业企业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用水、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3个月。上述企业用水价格按基本水价下调10%,用天然气价格分别按冬季和非冬季到户气价下调10%。

  “我们已经主动与所有客户进行电话沟通,对于符合条件的客户按照通知要求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确保各项优惠降价政策落实到位。”天长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天长市水、电、气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都配备专业人员加大了相关管网及配套实施的巡检力度,通过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水、电、气稳定供给,以保障企业复工后的生产安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顺利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和发展目标。(张文清)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