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一场春雪初霁后的皖东定远大地冰雪消融,阳光明媚,辛勤的定远儿女在这块萌发着勃勃生机的热土上又开始忙碌起来。

  2月20日,位于定远县经济开发区的定远亿利过滤技术有限公司里传出了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为国内某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生产一批燃油滤清器。在革命老区藕塘镇境内的强盛米业生产车间里也是一派人来车往的忙碌景象,这家粮食加工厂每天生产100吨大米,除供应本地“米袋子”外,还销往浙江、广东、福建等地……

  截至2月21日,定远县118家规上企业共有107家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90.7%,其中定远县经济开发区共有27家规上企业、定远盐化工业园共有21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全县22家扶贫车间,已有12家正式复工生产。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尤其是复工复产带来的巨大冲击,定远县委、县政府坚定扛起防疫情、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在众志成城、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强力推出服务企业“减、免、缓、补”等硬核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舟共济战“疫”,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十八条措施“硬核”担当复工复产如沐春风

  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帮扶帮办和指导督促工作力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减、免、缓、补”等十八条“硬核”措施,明确对参与防疫物资生产和疫情应对的相关企业,以及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在减免企业税收、加大外贸支持、减免企业房租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同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大企业信贷力度,并按每人12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多项“硬核”举措极大地激励了各类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

  定远县扬子悦活木业有限公司去年底就接下为国内一家大型企业生产一批高档地板的订单。正在企业为开工存在的诸多困难发愁的时候,“硬核”措施十八条及时出台,该公司立即提交了复工申请并第一时间得到了批准。公司总经理营海滨说:“政府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这几天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加班加点生产,确保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订单。”

  对企业在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该县更是特事特办,开启快速绿色通道。由“滁州好人”残疾人徐敏创办的定远县爱依恋服装有限公司从大年初三就恢复了生产,为疫情防控一线加班加点生产急需的医疗用品。为了给疫情防控一线做出更大的贡献,徐敏有意向扩大公司的经营范围,县市场监管局在得知信息后,立即开启企业登记注册应急绿色通道,派出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前往服装公司现场办公,细致地指导徐敏填写表格、制定公司章程修正案、网上申报等。经过1个多小时的忙碌,该公司的营业执照顺利进行了变更,其生产经营范围增加了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手术服等当前疫情防控一线急需物资的项目。

  徐敏接过变更后的新版营业执照感动而又坚定地说:“疫情防控在急,感谢政府部门特事特办全程绿灯。在新的设备采购安装到位后,我将继续带领员工加班加点,为疫情防控一线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防护产品,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我们残疾人的力量”。

  “双送”“双促”巧解难题贫困户展露如春笑靥

  定远县是人口大县,也是安徽省级扶贫重点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外出返岗难、企业要用工的现状,该县多部门联合向全县贫困户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发出《倾力“双送”,实现“双促”》的一封信,积极开展为贫困户送岗位、促增收脱贫,为企业送员工、促复工复产的“双送双促”活动。该县经开区、盐化工业园、农业示范园、部分乡镇企业共提供岗位2000个,乡镇就业扶贫车间提供岗位380个,滁州市经开区、苏滁产业园更是提供了14000个岗位,实现了返乡农民工和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2月19日一大早,朱湾镇雍圩村扶贫车间门口一派忙碌,今天是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的第一天,首批26名工人,其中贫困户12人,兴高采烈地在这里排着队,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在给每位职工测量体温,镇村干部忙着发放防护知识宣传单,并逐人建立健康监测台账。

  朱湾镇雍圩村曾是重点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1户700人,2019年,村“两委”班子引进江苏常熟颉良服饰有限公司落户该村兴建了扶贫车间,吸纳当地群众就业近100人,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约2万元。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该公司急于复工,朱湾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帮助该企业办理复工相关手续。该企业负责人王元生激动地说:“我们公司很大一部分是外贸订单,时间紧任务重,没想到政府这么关心我们企业,短短两天就复工了,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

  2月19日下午,仓镇镇政府门口比往日热闹了不少,两辆大巴车上乘坐着来自定远县几个乡镇的41名务工人员,这是滁州市经开区和苏滁产业园来接务工人员返岗的“返工专车”。桑涧镇河北村村民潘维魏高兴地说:“我之前在上海务工,遇到疫情出去不了,听镇村干部宣传盼盼食品厂工作待遇和工资都比较好,而且还有免费的住宿,我就决定就近上班。今天他们还从滁州派车来接我们,我觉得既安全又方便,心里也比较踏实。”

  前来迎接返岗人员的滁州市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刘钊说:“当前正是我们园区企业组织复工复产期间,定远县委、县政府和相关县直部门利用农民工返乡时期积极宣传园区企业的就业政策,帮助我们把返乡民工留在滁州就地就近工作,还组织专人专班赴各乡镇接员工返回滁城,有利地推动了我们园区企业的复工复产。”

  “四道关”保驾护航生产车间春和景明

  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该县在积极鼓励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保质达产的同时,为复工复产企业防范疫情的传播上了“金箍咒”,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加强建设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开工)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硬性规定,对企业复工时间、复工条件和防控措施提出具体要求,严把“复工准备”关、“复工标准”关、“复工审核”关、“检查督查”关等“四道关”,确保新冠肺炎疫情不因企业复工复产扩散蔓延。该县各地复工复产企业扛起了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担子,当地党委、政府积极为企业开工生产保驾护航。

  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实施年产2万吨双孢蘑菇及11万吨堆肥工厂化生产项目,带动西卅店镇高潮、幸福、陈庄等三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并带动约60名贫困人口就业。为了应对疫情,该公司对正在上班的200多名员工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企业疫情防控标准,员工实行一天三班制,并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食宿条件,受到公司员工们的点赞。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是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国家遇到困难时,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加强生产调度,做好城市‘菜篮子’的供应。同时保证让在这里上班的贫困群众不减收。”  

  忽如一夜春风来,定远县经开区、盐化工业园的规上企业及该县各地的重点项目与各乡镇的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犹如雨后春笋。在炉桥镇李巷村,瑞丰米业、福康米业两家企业复工生产,在镇、村党组织的帮助下,两家企业共在村里招收了15名员工,现在正加足马力,每天能够加工生产130吨大米。在宽敞整洁的大桥镇大桥社区珂润箱包厂生产车间里的64名员工,其中24名贫困户,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她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难以掩饰的笑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天的脚步已经欣欣然踏上了定远的大地,明媚的春光也开始播撒在这块热土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期待着万物复苏百花齐放,期待着定远大地上的满园春色。(苏沛张蕾)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