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凤阳县,有这样一位志愿者,他叫贡国强,是凤阳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与队友一道抢运保障物资,为小区公共场所消毒消杀。期间适逢老母亲去世,他简单操办完母亲丧事后,又投入到小区消杀工作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志愿者敢于担当品质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为国家尽忠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凤阳蓝天救援队迎难而上,主动承担了疫情物资保障工作。作为第一批加入凤阳蓝天救援队的老队员,贡国强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行动,协助县红十字会搬运救灾帐篷,转运、发放捐赠物资。

  两天时间里,他累计出勤22小时,行程100多公里,与队员一道共转运救灾帐篷620顶、大米1500斤,蔬菜4000斤以及其他各类物资,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2月9日,凤阳蓝天救援队在队内组建消杀突击小组,对城区部分小区进行消杀防疫作业。2月10日,他与队友们共同参加了消杀作业培训。2月11日,他穿上防化服,带上口罩与护目镜,背着消毒水,手拿50斤重的高压弥雾机,忍受着消杀设备发出的噪音,对永乐家园小区、五福巷等新老小区进行了防疫消杀作业。

  “我们主要对小区路面、垃圾桶、楼梯间、一米以下墙面、路边绿化植物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作业,确保小区公共环境安全。”贡国强说。

  他们每天从早晨8点多开始作业,一直干到下午5、6点钟,午饭随便找个地方,或蹲或坐,匆匆吃完盒饭,继续作业。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每次作业结束时,他的衣服都汗透了。

  由于每天在外行动,家人担心他会感染新冠病毒,于是,他勤洗手,外套脱在自家院子里,加强自我防护。同时,他向家人解释说:“在这种非常时期,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要主动站出来作奉献,保证大家的安全。”

  为母亲尽孝

  2月12日晚,他干了一天的消杀作业,回到家后,感到极度劳累,忽然接到哥哥打来的电话,说母亲去世了。他的母亲今年93岁,自2003年父亲去世后,跟随他生活多年,现在突然离世,让他悲痛不已。他赶紧打电话给队长,因为他已报名参加2月13日的消杀任务,母亲去世,他只能请假。

  回到老家,他与哥哥商量,现在正值疫情期间,要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他们先到镇村报备,并邀请村干部到家里监督。

  他家弟兄姐妹比较多,家族人员也多,他一一通知亲戚,告诉他们说不办事、不聚餐,一切从简。开悼那天晚上,他家里只有自家几个人,吃饭都是分开的。

  贡国强说,母亲是一个善良的老人,她时常教育自己,要多为社会做点善事,母亲听说他参加了蓝天救援队,很高兴,也很支持,说这是好事,虽然又花钱又费精力,还没有回报,但是毕竟是公益事业,值得做。有了母亲的支持,他在蓝天救援队越做越有劲。

  母亲的丧事刚办完,他又报备了小区消杀作业。2月17日上午,他返回队里,穿上防化服,继续投入新的战斗。当天,他从早晨一直干到下午1点多钟,才停下来。他向同组的队友说,下午的消杀任务要请队友做了,因为自己要赶回去给老母亲圆坟,明天会继续干。队友们感动之余,纷纷责备他,说他这几天应该在家里守孝。他说:“我这样做,就算是忠孝两全吧。”

  凤阳蓝天救援队队长张莹评价贡国强说:“他一贯孝敬母亲,现在用为服务社会的行动,来报答母亲的恩情,他是好样的。”(陈友田)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