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委市政府通过网络发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滁州市委市政府通过网络发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滁州市2019年GDP居全省第三位。在今年抗击疫情形势下,如何确保经济稳步发展?2月20日,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滁州市委市政府通过网络发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力争2月底前规上工业企业100%复产

  据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通报,截至2月19日,滁州3076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409户,复工率82.2%,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3位;在岗员工14.7万人、居全省第2位。全市重点项目复工102个、复工率23.7%,其中省重点项目46个、复工率16.4%,均居全省第1位。

  张祥安表示,力争2月底前,1715个规上工业企业100%复产。确保2月底前,430个续建重点项目复工200个以上,复工率50%以上;3月底前,续建项目全部复工,争取一季度110个以上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

  “17条”意见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

  为有效应对疫情,滁州出台了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7条”意见,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三个方面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

  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按期纳税有困难的,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缓解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压力,给予一定程度优惠。对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技改新增产能的防疫防护用品重点生产企业,给予购置设备20%的补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2月份房租免收,3、4月份房租减半等。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对滁州列入中央和省重点名单中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所发生的贷款由受益财政按50%给予贴息。

  对支持承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定点企业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前给予最高不超过企业年缴纳失业保险费60%的失业保险费返还;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面向新录用人员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按每人12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此外,滁州市人社部门还出台24项惠企便民举措,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开通11条企业员工上下班公交专线

  在企业复工复产中,滁州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前提,尽最大努力降低复工复产风险。提前开展返程员工摸排,掌握春节期间员工去向等真实准确信息;建立健全复工方案、防控方案、应急方案,做好应急隔离场所准备和防控物资储备,确保不因复工复产影响防控大局。

  市政府还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消除障碍。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反映的本地员工出不了小区、外地员工下不了高速、生产物资出不了县域等问题,在严防病毒扩散的基础上,及时开通11条企业员工上下班公交专线,建立市域内交通畅通联动机制,缩减路口卡口等待时间,最大限度地保障防控、生产物资运输和外地员工返岗。(记者 彭旖旎 许梦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