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求,在复工生产中合理组织、科学安排,确保优质高效。”滁州至南京城际铁路二期工程项目党支部负责人古乃忠说。2月15号该项目复工,标志着滁州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要战略布局的重大民生工程复工正式启动。

  疫情仍在持续,大考仍在进行

  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安徽省滁州市以党建引领、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扛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担当”。

  力度:下沉一线重调研,压实责任“五到位”

  “这些措施太好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市委敢于放大招,真金白银,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我们感到很细心、很贴心、很暖心。”安徽滁州养元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支建章高兴地说。

  发展一线也是战疫前线,把发展抓起来,就是应对疫情、抗击疫情的有力支撑。

  2月6日,滁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十七条硬核举措,统筹解决企业在交通运输、物资保障、招工用工等方面的问题。

  2月17日,为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保障,滁州市又推出一次性就业奖补、失业保险费返还、创业担保贷款等24条惠企便民举措。

  滁州市第一时间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地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科学研判、精准评估,分行业、分时段安全有序推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滁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下沉一线调研督导,在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扣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场景,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滁州市提出,各区县要做到复产方案、人员摸排、防控物资、工作措施、领导责任“五到位”,特别是要压紧压实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有关部门和园区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拧紧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链条。

  温度:党员带头抓防控 四送一服见温情

  “如今面临着企业复工和防疫工作的双重压力,党支部要当好主心骨,打好疫情防控战。我们已成立抗疫党员突击队,划分7个党员责任区,党员在承担生产工作的同时,还要负责为全体员工信息排查、体温检测、卫生消毒等。”来安县长幸纺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丽丽表示。

  “我们不怕辛苦,作为党员就是要冲在前面,站在一线!因为疫情,我们组的工作量比以往更大,这个时候我们党员就是职工的一剂强心针。”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吕玲表态。

  “党员带头,全员防控,大家都很自觉做好防护和消毒消杀,生产积极性很高。”全椒县华艺柔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巩阿龙说。公司复工以来,已经有58名外地员工顺利返岗,返岗率达到83%。在公司党支部的号召下,10名党员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名党员联系4-5名外地返岗员工,点对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全面摸清员工返岗前14天外出情况,身体情况等信息,每日对办公区、车间消毒2次,开展分时段就餐,确保生产、生活疫情防控全覆盖。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返岗复工,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为企业攻坚克难,请所有党员同志尽早返岗,协助做好企业防疫工作。”南谯区瑞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向所有党员职工发出通知。从2月10日该企业复工复产至今,党支部开展网上培训10次,发放口罩近1000个,全覆盖式体温检测4000余人次。

  同时,滁州市还注重发挥614名非公党建指导员作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党建指导员王成帮助我们公司协调了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个,解决了公司复工防疫物资不足的最大难题……”琅琊区优立光学眼镜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太兵说。

  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开展“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活动,滁州市选派千名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及时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向全市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倡仪,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组建1100个党员志愿队、党员先锋队,设立1400个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速度:防控复工两统筹 四“早”化解招工难

  “原本我是把孩子交给父母就外出务工的,因为疫情影响迟迟出不去,正在犯愁呢,组织上的温暖就送来了。现在我既有稳定工作,还能照顾到小孩,收入也不比在外务工少多少,真是一举多得啊!”

  凤阳县小岗产业园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新入职员工程翠说。小岗村党委组建“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6支小分队,分赴各村民组和周边乡村宣传小岗产业园企业招工用工政策,有50多名群众与园区内盼盼食品、蒸谷米等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招工难”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突出困难

  “今天是2月17日,我厂复工第一天,12名技工顺利返岗。目前还有30名工人,镇党委已经组织2批贫困户到我厂面试,相信在本周内,全厂6条生产线都能顺利投产。”定远县界牌集镇峰云海绵有限公司企业法人陈贵永说。

  定远县开展“双送双促”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问、微信交流等途径,采取“红色代办员”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及时开展用工宣传和意见收集,为贫困户送岗位、促增收脱贫,为企业送员工、促复工复产。

  “我们滁州的政策非常及时、非常英明,通过党组织牵线搭桥,既帮助企业解决了招工难题,又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同时,村里通过帮助招工获得劳务报酬,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以说这是一箭三雕的大好事。”明光市桥头镇汉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白伟笑着说。

  致返乡务工人员1封信、企业用工信息1张表、就业渠道宣传1条短信,把招工的这些相关资料送到群众手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滁州市要求各级党组织把服务企业招工作为恢复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搭建企业和务工人员的“直达通道”。

  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牢牢抓住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条主线,在确保疫情防控大局稳定的基础上,滁州市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同步见效。

  通过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利用各种媒体发布用工信息,采取政府推动、园区负责、企业对接以及视频选聘、线上招聘等方式帮助企业开展招工;动员乡村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开展走访宣传,滁州全市已有4.2万名务工人员产生在家乡就业的意向。

  截至2月19日,滁州市共有3076户企业复工,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82%;在岗员工14.7万人,当日新增8657人。(李东标、储祖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