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进一步加强住宅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组织人员深入各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对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和封闭式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督查的方式,其中重点督查主要对各区前期通报防控不力的住宅小区进行回头看。从检查总体看,各区住建部门和街道、社区能够将疫情防控工作传达部署到位,并一线检查指导,多数小区有街道、社区人员驻点,各物业管理小区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各项防控措施基本落实,人员、车辆进出严格把关,防控宣传持续开展,小区居民普遍对物业管理和防控工作理解和支持。具体情况如下:

  [包河区]:重点对包河区住建局通报的省直家园小区、美湖小区、宁国三村、新艺苑小区、曙光苑小区、南园新村、望湖苑小区和枫丹城市花园、百花苑、科苑新村、金安花园等11个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察。从现场情况看,所督察的小区都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区出入口都设有疫情防控点,防控点人员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企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值守。所有的疫情防控点都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张贴相关宣传材料,并用小喇叭不间断进行宣传。小区所有人员和车辆凭证出入,所有出入人员都进行体温测量,复工返城人员全部进行登记,并按照要求通知返城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对包河区住建局通报的7个小区督查发现,通报中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所有物业企业都能够提高认识,认真落实辖区布置的各项防控任务,积极调配人员和物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但个别小区规模较小(如曙光苑小区只有两栋楼),物业企业人手较少,企业疫情防控压力较大。

  [瑶海区]:随机抽查和明雅居、砂轮新村、和平小区、元木北苑、经典花园、罗马假日西区和吟春园等7个物管小区。从督查情况看,除和明雅居外,均能严格出入管理,社区、物业和小区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参与,封闭式管理落实有力。存在问题:明光路街道和明雅居物业思想麻痹,风险意识严重欠缺,小区出入管理极不负责任,无测温,无出入证,无登记,人员车辆出入随意,业主意见大。同时,对前期瑶海区住建局通报的福满华庭、华兴城市广场、金辉枫尚及轮胎翻新厂小区的疫情防控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华兴城市广场和轮胎翻新厂小区对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严格了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和登记,完善了消杀记录,物业人员也能加强自我防护。但金辉枫尚物业主动作为意识不强,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配备不足;福满华庭也未见明显整改举措,封闭式管理流于形式,人员出入随意,仍无测温、无登记。

  [蜀山区]:抽查了安居苑东村、金枫苑、江南书苑、虹桥苑、名君家园、长江花园、领势公馆等7个小区。从现场督察看,各小区均实施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入全部查看出入证和测量体温,部分小区在出入口现场设置了外来返肥人员登记处。其中前期通报的安居苑东村经整改后目前出入口管理加强,小区7个出入口已封闭6个,由社区党委书记带队,在岗社区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结合物业人员、志愿者组建工作队伍,排定值班表,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做到24小时轮班值守、在岗履职。

  [庐阳区]:对前期庐阳区住建局通报的合福苑、市计委生活区、海亮蓝郡花园、怡景苑、荣凤苑等5个小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经现场查看,5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对通报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各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持证出入、体温测量,辖区街道、社区也强化了检查督查力度。同时,也发现部分小区人员力量还不足(如:市计委生活区、怡景苑小区),人员出入登记还不够科学、便捷(合福苑小区),还要继续加大对车辆的检查力度等,督查中也逐一对物业负责人提出了下步加强管控的相关要求。

  [经开区]:共抽查了香水郡、海馨苑、翰林府邸、碧湖蓝庭、国耀花半里、中环紫金公馆、童话名苑、南艳湾等8个小区。从现场检查看,总体情况较好,各小区均能实施封闭式管理,进出严格查验证件并测量体温,非小区居民一律不准进入;各社区对住宅小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社区力量全部下沉到小区;各小区出入口设置了宣传横幅、温馨提示牌和宣传小喇叭,大部分小区在出入口设置出入证办理台、外地返回人员登记台。但也有个别小区部分业主认为,小区无论是人员管控还是消毒清洁都不够严格不够到位,物业公司还需要加强与业主沟通,严格人员管控。

  对检查中存在的不足,检查人员已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区物业管理部门,要求继续督促整改,并视情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对下一步住宅小区防控工作也提出进一步要求: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各物业服务企业思想绝对不能松懈,坚决配合街道、社区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加大人员、车辆管控,集中人员、物资、力量到小区防控一线,全力以赴打好防控攻坚战。

  来源: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责任编辑:祝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