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芜湖海关通过“收发货人免于到场协助海关查验”作业模式查验放行首票货物,标志着该关开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查验”新模式。

  据悉,“不见面查验”新模式是芜湖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保障进出口货物顺利通关而采取的一项新措施。相较于以往海关查验货物时,收发货人或代理人需到场协助拆封货物的正常模式,“不见面查验”有效解决了企业往返港口、场站不便等问题,优化了海关货物查验流程,实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关查验“不见面、少接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提升了海关查验效率。

  芜湖海关提醒,有相关需求的企业,因进出境货物具有特殊属性,需海关查验人员予以特别注意的,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可在海关实施查验前声明;需要收发货人提供相关材料配合查验的,收发货人可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海关发送相关材料的扫描件(加盖公章);海关对相关货物完成查验后,由存放货物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在查验记录上签名确认。(记者 杨友艺)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