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商合杭铁路合肥以南段等重点项目的加紧建设,连日来,安徽全省迎来复工复产热潮。

  截至2月18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9147户,复工率为51.5%,复工人数106.9万人。黄山、宣城、滁州、合肥、芜湖、铜陵等6个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均超60%。

  从行业来看,电子信息行业和装备制造业复产率较高,分别达到了70%和80%。规模以上服务业复工复产率为24.8%,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复工复产率为16.4%。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月18日,合肥、芜湖的家电、汽车、装备、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基本实现全面复工,京东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产能发挥80%左右;长鑫存储春节期间持续生产,员工返岗率已达96%;联宝电子目前已到岗员工5900人,产能发挥60%。

  此外,惠而浦、大陆汽车、康宁等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也已经复工,占现有500强企业50%以上。

  数据统计,安徽省级以上开发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480家。截至2月18日,复产企业累计8936家,复工率48.4%。开发区复产率居前的三个市分别为宣城(89%)、黄山(88%)、滁州(80%)。

  从产能恢复情况来看,省级以上开发区复产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恢复产能53.1%。产能恢复居前的三个开发区分别为宿州灵璧经开区、涡阳经开区和蚌埠经开区,以生产医用手套、口罩和电力供应为主。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接下来安徽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强化分区分级精准管理,以县域为单元,低风险地区全面复工复产;中等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合理安排复工复产,组织员工有序返岗,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步进行。 (汪瑞华)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