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放松,春耕不误时。

  2月19日早上七点不到,三辆满载早稻种子的卡车急急驶出了青弋江种业的大门。企业负责人汪根火长长舒了一口气,“算上今天上午运出的这20多吨种子,年后我们销售了150多万公斤的早稻种子,今年春耕种子算是备足了。”

  在青弋江种业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几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坐在精加工流水线的一头,为加工后的种子进行称重和包装。在另一座车间的全自动生产线上,除了进料口有工人协助以外,生产线出料口直接就能“吐”出一包一包的商品种子。据汪根火介绍,像这样的一条全自动生产线,1小时就能加工生产1公斤包装的种子1500包以上,日产量在3万公斤左右。有了这样的“利器”,即使在目前员工不足的情况下,企业日产量也能达到50吨。从年后复工至今,青弋江种业已经加工生产了早稻种子150万公斤,不仅保障了全市的春耕用种需求,还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帮助下外运到庐江、枞阳等周边地区。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了解到,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积极做好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农资运送、开展春耕生产成为农业部门当前工作的重点。管理站负责人表示,该站一方面协助种子生产等农业企业与属地政府做好沟通,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早复工,一方面为种子等农资产品解决办理相关运输通行手续,为种粮大户与种子生产企业牵线搭桥试行“点对点”直供,积极保障农资运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的农业生产提前打好基础。“现在,大批种子等农资已运输到了各家门店,价格也与去年持平,能够确保农户在4月上旬播种下地。”

  据悉,目前我市商品种子存量充足。按照全市常年早稻种植面积40万亩来计算,需要160万公斤种子。目前,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青弋江种业生产的早籼稻种子入库数量已达350万公斤,能够有力保障全市早稻生产用种需求。此外,我市还储备有国家救灾备荒种子50万公斤,紧急情况下可按程序调用。

  图为青弋江种业的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记者 郑远 通讯员 桑惠 摄

  来源:芜湖日报(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