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然爆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年轻的90后民警、辅警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们中有的人刚刚毕业,有的人还在新婚,有的人初为父母,但是这一刻,他们放下所有,以舍我其谁的坚定信念奔赴到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履行从警时许下的诺言。或许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人会记得他们的名字,但是在合肥公安90后民警、辅警的青春记忆里,镌刻了他们的努力、成长。

  马传昊:“我是警察,这点风雪阻挡不了我。”

  刚满22周岁的马传昊,2019年9月从中国人民刑事警察学院本科毕业后分配到蜀山分局刑警大队参加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刚刚毕业的马传昊毫不畏惧,多次出入疫情防控执勤点开展案件侦察工作。从大年初五开始,他已经连续二十多天奋战在岗位上了。这次,他主动请战,成为了党员先锋队的一员。2月15日下午16时许,气温骤降,大雪纷飞,正在琥珀山庄防疫点执勤的马传昊顾不上增添衣物,看到车辆和行人进出就主动上前测量体温,询问情况,做好登记。因为很多路口封闭无法通行,他就主动引导车辆绕行并耐心做好解释。“现在防疫阻击战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不配合检查的冲突时有发生,特别是当中有的年纪很大,即使不配合也不能太强硬,大雪路滑,保障安全是第一要务。”马传昊这样说。

  纪伟:“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犯罪分子是不会等你的。”

  1995年出生的纪伟,已经是蜀山分局责任区刑警三队的一名探长了。2月12日,纪伟办理一起案件,要去外地进行抓捕。当地不给外地人住宿,纪伟一行就请当地警方协调;餐饮不正常营业,他们就吃随车带好的泡面;雪天高速路滑,他们就一点一点慢慢开。最难的是防疫关卡难以通行,纪伟主动联系当地交警帮忙放行。此刻,抓捕小组已经在路上奔波4天了,面对重重困难,纪伟说:“虽然路途遥远,但职责所在,绝对不能让犯罪分子此时逍遥法外。”

  孟阳:“没有想太多,就是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疫情爆发以后,很多窗口单位都暂停了业务办理或者开通了网上业务,但是来小庙所办理业务的人多数较年长,手机操作不是很熟练,而且大部分户籍、身份证业务比较紧急,与个人利益休戚相关,所以我们坚持开放户籍窗口,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为群众排忧解难。”1993年出生的孟阳是小庙派出所的一名户籍警。今年年初,蜀山分局成立了户政大厅,但是为了方便小庙群众少跑路,依然保留了派出所的户籍室。1月23日至今,孟阳总计办理户口业务96条,身份证业务84条,为百人次提供咨询服务。“要不是身份证到期了,好多银行业务没法正常办理,我也不敢出门,特意电话咨询说可以办才来。别看小姑娘年纪轻轻,总是笑眯眯的,可做起事情来有板有眼,耐心的很呐。”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阿姨夸赞道。

  陈梦:“压力也是动力,我必须给群众一个交代。”

  2月3日下午,合肥市金色池塘小区发生一起不配合小区防疫管理、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案件,现场视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案发后,井岗派出所90后民警陈梦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展开调查取证,并将犯罪嫌疑人传唤回派出所接受调查。想到自己当时顶着的压力,陈梦至今记忆犹新:“道闸监控被破坏了,很多细节缺失,办理难度很大,而且案发时处在疫情防控初期,处置该类涉疫案件并无先例可循,只能自己一点点摸索,关键是转发评论的人太多了,大家都很急迫想知道个结果。”顺利的是,经过陈梦一天一夜的审理,犯罪嫌疑人最终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

  朱斌峰:“这个时候,不能恐慌,我是带队的,我不去处理,群众心里不安呀。”

  当看到疫情爆发的消息时,作为蜀山分局三里庵派出所副所长的朱斌峰,就已经做好了停止休假,战斗一线的准备。2月13日,三里庵派出所接到一个走失警情。“此时距走失人员离家已经过去七个小时,查找难度很大,而且他没戴口罩。朱所就蹲在电脑前一个接着一个监控查看,一看就是一整夜。”一起办案的民警说。第二天早上9时许,走失人终于被监控锁定,此时的朱斌峰也已经十几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十分感谢朱所长,谁能想到他还这么年轻,是个90后啊。”看到面容憔悴的朱斌峰,家属们很动容。

  都说“90后”是沐浴在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中成长起来的,“非典”发生时他们还是个孩子,经此一“疫”,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他们的忠诚无悔和热血担当。作为公安的未来,青年民警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用忠诚履职书写着人生芳华,用无悔青春谱写着动人的“抗疫”赞歌。(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