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18日,记者从安徽大学获悉,该校数学科学学院研究团队在安徽省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疫情传播数学模型相关研究,为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决策提供政策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把科学有序的防控要求落到实处,数学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挥学院学科交叉、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动员专家学者,开展疫情传播数学模型相关研究,为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决策提供科学的、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为战胜疫情贡献安大的数学智慧。

模拟没有任何措施下安徽累计发病人数与真实情况对比模拟没有任何措施下安徽累计发病人数与真实情况对比

  据了解,数学科学学院齐龙兴教授带领的生物数学团队,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与安徽省疾控中心合作,基于疫情爆发情况和实际数据建立了传播动力学模型,为疾控中心的防控决策提供有效的数学理论支持。分散在各地的团队成员加班加点,举行线上专题研究,为新型冠状肺炎传播动力学模型的研究助力,该团队分别于1月31日、2月3日、2月6日、2月11日向省疾控中心提交了四份关于合肥市新冠肺炎预测与防控报告,提出对合肥市疫情传播速率的见解及无症状人数估计等结论。随后,应省疾控中心要求,团队又分别于2月12日和2月15日向省疾控中心提交了关于安徽省新冠肺炎预测与防控的报告,研究了武汉交通管制和安徽省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等措施对安徽省疫情的影响,并估算出疫情传播的基本再生数。上述报告均受到省疾控中心的肯定。

  近期,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充分利用传播动力学模型和其他相关数学知识,为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数学理论支持。(记者 聂静洁)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