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过后

  万物复苏

  春暖花开

  这段时间

  在紧锣密鼓抓疫情防控的同时

  我区积极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的阶段,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小康之年农业丰收呢?我区各地积极引导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散干活,线上指导,调运物资,确保春耕备耕等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2月16日上午,雪后放晴,乌沙镇红庄村蔬菜基地里,种植大户叶能明戴着口罩,拿着铁锹,早早来到田间,清理起棚上的积雪。 “大棚里是番茄苗。昨天雪挺大的,如果不清理,大棚可能会垮塌。现在太阳出来了,大棚里的温度较高,不及时散热的话,会烧了菜苗。” 铲了大约一个多小时以后,叶能明又将刚刚清除过的大棚最外层薄膜掀开,给大棚散热通风。

  “今年春节,我没怎么休息,一直在菜地里忙着。”叶能明说,他在红庄村承包了280亩农田种植蔬菜。大棚里蔬菜品种齐全,有小白菜30亩,莴苣150亩,胡萝卜50亩,芹菜50亩。由于疫情影响,外地蔬菜很难保障主城区的蔬菜供应,连日来,他加大蔬菜采收力度,全力保障城区供应。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他尽量减少用工数量,把爱人和儿女全家动员起来,一家人戴着口罩,你走东头,我走西头,各干各的活。现在每天他这里都有2吨多的蔬菜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城区各农贸市场。

  “疫情防控紧,但也不能误了农时。现在其他蔬菜种苗我已全部准备到位了,只等天气再暖些,就开始移栽。”在积极采收蔬菜的同时,叶能明根据采收进度,有条不紊的安排着春耕春播的计划。预计2月底他家的首批菜苗将全部移载完毕,届时能陆续移植50亩辣椒,30亩番茄,50亩,黄瓜以及50亩紫长茄。

  “老叶,你这田块要赶紧清沟沥水,另外这棚里的菜苗长势有点弱,也要喷施叶面肥增强抗寒能力……”说这话的是乌沙镇农技站站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汪先红。虽然在这次“倒春寒”之前,他就通过微信和视频连线方式,指导叶能明加固了大棚,强化了蔬菜的防寒措施,但还是有点不放心,天一放晴,就自己驱车赶了过来,到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以降低疫情和寒潮给春耕生产带来的损失。

  汪先红告诉笔者,他们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几名技术人员都按照区里出台的春季农业科技服务活动方案,每人对口联系了6户种养大户和2户贫困户,积极做好当前的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

  像汪先红一样,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区农业农村部门改变以往的技术培训、科技咨询会、现场观摩会等集聚性的推广活动形式,动员系统内的136名农技、畜牧干部包村联户816个种养大户和272个贫困户,以技术明白纸、微信、电话、短信息、视频等灵活方式指导他们加强午季作物田管工作和春耕、春繁、畜禽免疫等技术服务。对确需现场指导的,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分批错时的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将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领办人以及示范带动效果好的种养大户遴选为科技示范户,辐射指导身边的贫困群众开展农业生产。

  当前春耕备耕在即,我区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春耕备耕作为积极落实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重要工作内容,科学安排,加强指导,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在农资市场监管方面,我区已组织人员摸底调查春耕市场农资产品需求和储备情况。今年全区春耕生产预计需要种子40万公斤,化肥2.5万吨,农药150吨。目前,对储备不够的物资,我区正组织经营企业调运储备。同时,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区农业执法大队启动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了62家农资经营店,保障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

  此外,结合春耕备耕做好“四送一服”工作,我区安排技术人员联系农业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供需信息,为18家农资农产品销售企业协调办理区内通行证,提供市场供需等信息,已帮助16家农业企业如期复产。

  目前,我区油菜、小麦、蔬菜等主要农作物长势良好畜牧业健康发展,畜禽强制免疫工作整村推进,生猪存栏8.1万余头,农业生产其他各项重点工作也在陆续有序展开。

  来源:宝地贵池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