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

  昨起至疫情防控结束

  免费通行

  2月17日,记者从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从2020年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时止,我省对期间依法通行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的所有车辆免收通行费,保持收费站所有车道栏杆常开。此外,目前我省已经调集了1999辆客货运车辆,为疫情防控做好运输保障。

  目前,我省已建立了由1174辆客运车辆,825辆货运车辆的全省应急运输保障力量,明确应急运输保障力量责任人,确保随用随调。随着返程客流的到来,省交通厅要求各地进一步增加检测力量,采取复式检测等有效方式,实现快检快放,缓解交通拥堵。加强路面管控,及时进行疏导,按照“三不一优先”的原则,确保应急物资、医患人员、生活生产物资运输车辆快速放行。

  当前,我省已有序逐步恢复道路客运。2月11日,我省已要求暂停的省际、市际班线客运的恢复由市、县相关部门综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客运工作需要提出申请,报省交通运输厅防疫指挥部研究决定。市县区域内的道路客运恢复由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行决定。

  水路运输通行方面,则按照分区分级实施原则,低风险地区货运码头能开尽开,较低风险地区分期分批开港,中等风险以上地区严格按照八严八控要求,制定防控预案,在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开港。目前,已有99座码头恢复运营。

  大江晚报记者 王叶华

  公交

  增加4条运营线路

  调整发车时间

  为配合部分复工企业职工上下班出行需要,芜湖公交集团自2月17日起,增加4条运营线路,同时政务中心加密车、公共自行车系统陆续恢复运营。

  据了解,公交218(高新区)、219(大桥园区)、220(大桥园区)、226(经开区东区)共计4条线路为新增加恢复运营线路,主要是满足部分复工企业员工出行需求。政务中心加密车恢复正常运营,公共自行车系统于2月17日7:00起恢复正常运营。

  公交1、4、6、7、10、16、18、23、24、30、36、37、42、45、48、88、226、特6路的首班时间由7:00提前至6:30发车。

  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复工企业的上下班通勤交通需求较大,市公交集团在6:30-7:30、16:30-18:00两个时间段,对23路(经开区信义玻璃-新市口),发车间隔由1小时分别缩短为15分钟,其余时间段为30分钟;1、4、6、7、10、16、18、24、30、36、37、42、45、48、88、226、特6路在6:30-8:00、16:30-18:00两个时间内,发车间隔由1小时缩短至30分钟,其余时间段内,继续暂维持1小时整点发车计划。

  公交32路在晚高峰发车时间调整为16:30、17:00;特别是公交2、3、5、8、9、12、13、14、17、19、20、21、22、25/35、26、27、28/38、31、32、33、34、41/46、43、44、47、51、102、218、228路取消早7:00的双车并发,改发车时间为7:00、7:30;取消晚17:00的双车并发,改发车时间为17:00、17:30。公交51、219、220、226、特6路末班时间调整为18:00,其余线路末班车时间继续维持19:00。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出租车网约车

  实行单双号运营

  违规将被处罚

  记者从市运管处获悉,自2月17日零时起,市运管处逐步恢复市区巡游出租汽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

  巡游出租汽车实行车辆号牌尾数单双号运营模式,即单日单号车运营,双日双号车运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行公司化管理车辆先行运营的模式。巡游出租汽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一律不得出市区运营。

  运管部门要求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和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其中,运营车辆坚持做到每日消毒至少两次。运营期间,车辆应做好通风,避免长时间封闭运行。

  同时,运管部门要求各公司要对驾驶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活动轨迹进行摸排,并做好台账登记。为防止疫情传播,出租汽车驾驶员应提醒市民乘坐出租汽车须佩戴口罩,并尽可能在后排乘坐,市民拒不配合的,驾驶员可以拒绝提供服务。

  2月17日当天,市区共有200余辆巡游出租车、150余辆网约车恢复市区运营。当天,市运管处执法大队相关人员也加强对路面和客流集散地的巡查,多辆出租车违规被处罚。市民如果遇到出租汽车司机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2328和运管部门投诉。

  此外,记者据悉,滴滴方面表示,在滴滴APP计费明码标价,禁止司机以任何形式的私下加价和议价,如司机以“消毒费”等理由向乘客违规收取费用,将会面临平台的严肃处理。

  滴滴还升级疫情专项保障。自2019年12月15日至疫情结束期间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司机,包括确诊和因疑似或符合临床表现而被集中医学隔离或住院的司机,都可获得相应津贴和补助金。 记者 汤荣汛 胡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