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18日消息(记者王利)2月17日下午,阜阳市新冠肺炎康复者吴某某成功捐献400ml血浆,这也是安徽省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液。捐献的血浆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病例救治。

  吴某某今年32岁,1月19日从武汉返回阜阳,1月20日发病,1月30日转送到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并与当日确诊。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治疗后,2月9日,吴某某康复出院。

  2月17日17时30分,经过填表、初筛等一系列程序后,新冠肺炎康复者吴某某在阜阳市中心血站的专用采血车上捐献血浆400ml,捐献完成后精神状态良好,无任何不适。“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住院期间,得到了医护人员很好的治疗和照顾,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回报社会”。

  据介绍,此次捐献的血浆,经过制备、检测、病毒灭活后,将根据临床需要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救治。

  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这种用治愈者的血浆治疗其他重症感染者的方法早已有之,叫做恢复期血浆治疗。以新冠肺炎为例,恢复期血浆,就是指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病人痊愈后,产生的高滴度对抗该病毒的IgG抗体,这是依靠机体的天然免疫功能产生的抗体,实际就是特异性新冠病毒的丙种球蛋白,因此弥足珍贵。

  据介绍,安徽省首批确定了合肥、安庆、阜阳、亳州4市中心血站为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单位,经过一天多时间就已经完成设备安装和人员培训工作。各个血站都安排一个专用采血车或献血屋用于恢复期血浆采集,确保献血浆者和采集人员安全,希望全省康复者能积极参加血浆捐献工作,救治更多重症、危重症患者。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