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建部门获悉,合安高铁肥西站目前正在进行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本月下旬复工。据悉,该工程预计今年年内投用。

  据介绍,合安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高铁线路自新合肥西站引出,经肥西、舒城、庐江、桐城、怀宁等市县,终至新安庆西站,正线全长162公里,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共设新合肥西、肥西、舒城东、庐江西、桐城东、新安庆西站等6个站点。建成后,合肥到安庆的时间,将由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40分钟。

  根据规划设计,新建的肥西站位于肥西老火车站范围,乐平路东北、站前路西南、翡翠路西北,总占地面积20149平方米,主体房屋建筑7995平方米。该车站为中型客站,站房结构为侧平式,主要建筑除站前广场、房站楼外,还建有10米宽旅客进出站地道(兼物流通道)1座。整个高铁站的造型方案以巢湖水为设计源泉,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水韵江南、灵动飘逸的地标性建筑。

  去年,该车站主体建筑及站前广场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底前竣工投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徐启玖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