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记者从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已经出台《关于印发安徽省复工复产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对复工企业在组织生产和员工生活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企业复工后发现1例病例的情况下,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的企业,将可能播散的范围作为疫区,进一步落实“疫区封锁”、“限制人员聚集”等措施。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杜昌智在发布会上表示,企业应主动承担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积极配合政府和部门,做好日常预防、人员管理、环境消毒等工作。原则上实施封闭式管理,建立临时隔离观察室,落实人员、车辆进出登记、检测、消毒等制度。企业各功能性单元要尽量独立,有条件的采取封闭管理。企业应安排专班对到岗员工开展体温检测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工作,建立个人健康登记管理制度,对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健康异常者,及时与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联系,按照规定妥善处置

  杜昌智介绍,企业还应做好员工工作和生活场所的通风换气,增加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对工作和生活场所地面、墙壁等物体表面和物品的预防性消毒工作。重点落实门把手、水龙头、物体表面和餐(饮)具等易发生交叉感染的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同时,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根据工作性质和实际工作需要,制定灵活多变的错时上班和分时就餐制度,采取分时、分段上班,严格厨师健康检查,分时就餐、分散就餐和餐食打包等方式,防范员工因工作、就餐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同时严禁在企业内各种形式的聚餐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对企业会议等活动进行压缩和简化,能通过网络举办的,不得组织现场活动;必须举办的,要尽量控制活动规模和时间,同时做好参与人员个人防护。

  企业复工后,发现病例,应该如何处理?杜昌智介绍,指南中对这种情况进行了分类指导和明确,重点是控制病例,阻断疾病传播,具体是:

  首先是发现1例病例的情况下,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出现病例的企业,作为疫点,在按照相关规范落实各项措施基础上,应做好:

  (1)密切接触者管理。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并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每日随访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指导观察对象监测自身情况的变化,并随时记录。做好病人的隔离控制和转送定点医院等准备工作。

  (2)重点消毒。做好病例生活和工作区域等疫点的消毒。

  其次是发现2例及以上病例的情况下,实施“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的策略。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的企业,将可能播散的范围作为疫区。在采取以上两种措施以外,进一步落实“疫区封锁”、“限制人员聚集”等措施:

  (1)疫区封锁。对划为疫区的企业单元、厂区单元,必要时采取封锁措施,限制人员进出,及时做好房屋、交通工具等协调保障工作。

  (2)限制人员活动。疫区内限制生产、就餐等聚集性活动,员工集中隔离观察,并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