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打响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宿州市埇桥区西关街道办事处在防疫一线迅速成立31个临时党支部。“哪里工作重哪里有党员,哪里风险大哪里有党员,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最前面。”西关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迎风招展,让临时党支部成为抗疫的坚强堡垒。

  当好防疫一线的主心骨

  据介绍,埇桥区西关街道环宇银河绿苑小区,面积大,人口多,且多是无电梯居民楼。小区临时党支部根据小区特点,制定摸排方案,对小区网格精细划分,逐层压实责任,形成市级包保党员-区级包保党员-街道、社区包保党员-楼栋党员-党员居民的五级疫情防控机制,明确每栋楼、每个楼层、每个居民的疫情防控情况,大大提高了摸排防控效率。如果小区防疫有紧急需要,5分钟以内可报到小区临时党支部。

  当好防疫一线的主力军

  西关街道秀峰苑小区临时党支部从刚开始不到10人,通过宣传和发动小区党员,目前党员已有29人。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员带头,实行24小时轮岗值班制度,负责登记排查出入车辆、发放出入证、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居民劝导、疫情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对隔离观察人员以“同是一家人”态度无微不至的关怀,送水、送菜与隔离观察人员互通信息、交流感情,疏导大家的情绪,激发大家的勇气。

  当好防疫一线的“管家婆”

  西关街道U型路小区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19人,党员主动承担责任,严抓网格包保,全面开展入户登记、排摸走访等工作。做好重点人员追踪、外来人员健康监测、入口防疫等工作,做到不漏户、不漏人;该支部用宿州方言自己编排录制了疫情防控知识须知,每天不厌其烦的在小区出入口、小区内道路、楼道口等处循环播放;对外来快递物品实行零接触;数百次的入户、问询、安抚、调节,党员干部累弯了腰、磨破了嘴,如此“管家婆”式防控服务,旨为全心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将疫情挡在“门外”。

  (侯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