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16日,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过度消毒不仅起不到相应的作用,还会对人畜及环境产生危害和污染,甚至还存在无法进行定量评估的潜在风险。怎样才能“适度消毒”呢?疾控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一、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接触传播。这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集中出现在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飞沫能够到达的区域(通常在1米范围内)和手经常接触的部位(如扶手、座椅、门把手、电梯轿厢、按钮、扶梯、办公桌面、共用电话、车的把手、方向盘等细节处)或地点(病人停留过的室内环境、电梯)等。瞄准病毒经常“光顾”的部位和地点做消毒,才有意义。

  二、没有出现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场所,通常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发生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场所,或者因人群密集性活动风险增加时,才需要进行消毒。

  三、哪些属于过度消毒

  1、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如使用飞机、无人机、喷洒车等设备对街道、社区、园区、广场、未被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公共地面或绿植实施喷洒消毒。或使用超低容量喷雾器对室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

  2、设立雾化防疫消毒通道或直接对正常外出市民(甚至鞋底)、自行车、汽车车身及车轮喷洒消毒剂进行消毒。

  3、在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

  4、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

  四、过度消毒的危害

  1、使用有效浓度的化学消毒剂,对人体的皮肤、眼睛、呼吸道有非常大的损伤,对汽车部件会产生腐蚀。

  2、过度消毒不仅起不到相应的作用,还会对人畜及环境产生危害和污染,甚至还存在无法进行定量评估的潜在风险。(邱向峰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