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芜湖弋江区税务局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纳税服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切实落实电话预约办税服务,快速准确响应纳税人诉求,真正做到了联防联控抓在手、办税服务不打烊。

  常规业务“线上办”

  日前,安徽省税务局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的温馨提示》,引导纳税人在办理税费业务时,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网络途径办理,减少现场办税次数。

  弋江区税务局利用微信群、包保群,积极向辖区纳税人推送安徽省电子税务局业务操作指南、对外公开电话等信息,及时为纳税人解答相关问题咨询,同时安排专人接听服务厅咨询电话。截至11日,弋江区税务局各包保群为纳税人共推送400余次政策信息,办税服务厅共接听咨询电话115个。

  急事难事“预约办”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急事难事,弋江区税务局实行“预约登记,进厅即办”的模式,在接到纳税人、缴费人的预约电话后,填写预约办税表,与办税人员约定好进厅时间,分时分批错峰办理。

  根据市政府对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要求和市税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税工作安排,弋江区办税服务厅关闭实体大厅窗口,采取值班制,安排后备干部,根据预约的业务量合理安排上岗人员。

  千方百计“安全办”

  在弋江区办税服务厅,记者了解到,这里每天至少3次用酒精或消毒液对办公区域设备消毒并通风,安排工作人员上班前开展岗前检查,指定专人测量体温,要求所有人员洗手消毒后换工作服,并佩戴口罩及一次性手套,为纳税人安全办理业务。

  在办税服务厅门口,专门设置了缓冲区,为办税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旅行史、手部酒精消毒,提供鞋套等必要装备,确认办税人员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不配有呼吸阀)后进入大厅办理业务。

  业务办理中,工作人员隔号就坐,保证安全防疫距离。对于一些不需要采集办税人员信息的业务事项,由工作人员接受资料为纳税人办理,办理完毕后再将资料递交给办税人员,实现“不进门”办理涉税事项。

  除了办税服务厅外,弋江区税务局在工作时间每小时还会对24小时自助办税设备进行酒精擦拭,保证使用安全。每日进行检测,确保发票及时供应,实现自助服务厅疫情期间正常使用,24小时不打烊。自2月3日起,共有10户纳税人通过24小时自助办税区办理发票领用及代开业务。 记者 陈旻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