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柳巷镇陶桥村是2018年顺利出列的贫困村,村里外出打工返乡者众多,疫情的出现,让陶桥村的干部着实捏了一把汗,防疫工作就是在这样巨大压力下进行着……

  扶贫工作队转型战“疫”工作队

  大年初二一早,陶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袁家祥与副队长黄翔宇一道,百里外驱车直奔村里,会同村干部研究防疫工作。

  “联系市医院,紧急隔离,立即在出入道路上管制设卡,务必要守好陶桥村,确保村民安全。”1月27日晚,得知村里有一户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且已有发热迹象,袁家祥心急如焚。“家中有困难,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老母亲身体一直不好。但我作为选派帮扶干部,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黄翔宇带人连夜组织开展动员、宣传、全村消毒、摸排重点人群、隔离密切接触者、封路设置卡点、筹集物资。

  “乡亲们呐,温暖的被窝里舒服啊,外面的工作人员在天寒地冻里忙断了腿啊,就怕你们不理解、不支持、不听劝,你们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啊……”第二天清晨,朴实的语言从村里的党建大喇叭播报出来,驻村帮扶干部和村组干部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微信群、朋友圈、宣传画、拉横幅、敲锣打鼓、唱快板,各种宣传把疫情形势和防控知识真正送到了村民心里。截至目前,陶桥村已累计出动宣传车320辆(次),党建大喇叭累计播放204小时,参与宣传4080人次。

  扶贫干部变身“跑腿小哥”

  随着疫情的持续,陶桥村封闭的天数不断增加,部分村民的生活物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短缺。“在家里待了这么多天,米面油都快吃完了。”“小赵小赵,我十多天没出门了,家里没有菜了。能帮我捎点回来嘛?” “好的,没问题,今天晚上之前别忘了‘下单’”。

  赵虎是村里的年轻扶贫专干,“90后”的他了解到有的群众家中生活物资短缺,便拉上村里另外两名青年志愿者,用自己的小货车义务帮助村民采购物资,挨家挨户送到门口。于是,陶桥村有了一支3名“跑腿小哥”组成的“代购小队”。每天晚上整理村民“采购清单”,第二天一早开车去九公里外的集镇统一采购,中午就开始分发物资。村里的几个主干道口都留下了“跑腿电话”。

  “我是村里的扶贫干部,村里人有了困难,我不上谁上?”虽然每天的采购很辛苦,来回跑腿也增加了一些油费等支出,但是赵虎淳朴的笑容中满是自豪。

  学生、贫困户化身“志愿者”

  陶长思是一名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学生,也是光荣的退伍军人。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找到村委会,要求参加防疫工作。每天上午八点,他都会准时出现在陶桥街头,提上厚重的消毒工具“走街串巷”,生怕漏掉任何没消毒的角落。忙了一整天,直到下午四点,陶长思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还剩一点,我就是想早点把中陶这片打完”,换下防护服,陶长思笑着回应。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现在村里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无论如何自己也要出份力!” 陶桥村贫困户范迪文主动请缨值班值守,坚守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2月10日清晨,贫困户陶士洋和孙子陶方圆给镇里拉来了满满四大框新鲜蔬菜。 “这段时间你们太辛苦了,这是我自家种的白菜、萝卜,还有些芹菜,有需要我再送”,陶士洋真挚地说。

  目前,各地抗“疫”形势仍十分严峻,但柳巷镇陶桥村的所有干部、群众早已拧成了一股绳。不仅有我们的基层干部、医务工作者,还有这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贫困户、志愿者。群策群力不是一句口号,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捍卫家乡。随着温度渐渐回升,春天还会远吗?(陈太江、曹智、张舟)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