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大爷,这口罩一定要带好,哪怕在自己家门口,也要带好!”2月13日下午,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翁墩派出所副所长刘维鹏代领所内民、辅警一起,在乡内主要干道开展徒步巡逻和抗疫宣传工作。而在翁墩的每条主干道的路口也能看到执勤民警和乡乡干部忙碌的身影。而从发现确诊到患者治愈,再到治愈后隔离十四天,他们一共经历了整整23天。同时截止到当天,该乡未再发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历,持续实现“零增长”。

  “民警先上,辅警在后,我是党员我先上!”

  翁墩派出所并不是一个大所,因为去年年底的调整问题,全所加上指导员吴卫国一共也就4人,辅警6人。其中还有两名是2019年11月才入职的新警。1月22日,当得知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从外地返乡的翁墩人时,全所进入了紧急状态。当晚,所内并接到通知要求将患者的父母带回家中强制隔离。

  原来,患者被接入医院后,医院对父母进行了检测,在没有确认被传染的情况下,按规定是要要求亲密接触者回家隔离14天。可是,患者父母却提出要与儿子“同生共死”,在此情况下,只得求助派出所将其父母带回。可是,谁去带?怎么带?指导员吴卫国泛起了愁,对病毒未知的恐惧,强制谁去都不合适。于是吴卫国召开了所内会议,把问题和所内的同志们进行了沟通。“我个人表示,我自己带队,去不去全凭自愿,不强求!”和以往不同,这次吴卫国并没有指定人员,而且进行了表态。

  后来,他说:所里都是20、30岁的小伙子,强制谁去我都狠不下这心。出乎意料,当晚参会的所有民、辅警都主动要求自己要去,最后,他狠下决心:民警在前,辅警在后。老民警刘维鹏则拿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态度。最后,按照党员、民警的排序,全所的4名民警和1名驾驶员火速进入了最危险的一线。当晚,在众人的努力下,患者父母最终接受了回家隔离的措施,在民警的陪同下回到家中。

  老婆回了他两个字:离婚!

  “这段时间走不了,全所24小时不放假……”就在1月30日,连续工作数日的派出所辅警陶亚军再次歉意的给妻子发去微信的时候,这次并没有得到妻子的谅解,妻子直接回复了他两个字:离婚!

  原来,因为患者的父母回家后,情绪起伏波动很大,为确保其父母能够达到隔离标准,镇党委和派出所决定对其家中进行24小时无间断的看护,派出所只能采取取消休假的措施。而陶亚军的父亲在元月初刚刚去世,母亲患有脑溢血,同时还有一个幼儿需要人照顾,陶亚军这一加班就是一星期,本以为当天可以看到陶亚军的妻子,再次收到他回不来的消息时,终于忍不住情绪的崩溃,发出了离婚两字的信息,而也就在当晚,陶亚军和同事在值班看护时,拦住了企图翻越围墙外出的患者的父母。

  事后,陶亚军妻子事后主动找到了他,并告诉他,她是一时气话,不用操心家里,好好工作,抗疫是大事,她帮不上别的忙,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家里,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我太亏欠她了”,陶亚军自己说到,眼圈里有一丝丝的泛红。

  老带新做表率,新警:疫情当前,我们不退

  疫情发生后,全所进入了一级勤务模式,但是因为新警祝强健、张冬晨刚刚入职,还没来的及调配疫情便至,这一下,值班和备勤就出现了问题,老民警刘维鹏当即让出了自己的办公室和宿舍,自己搬进了会议室。同时,作为两人的“老师”,更是以身作则,尽心尽力带好“新人”。在一次调解过程中,湖北人吴某元月初就来到翁墩探亲,因为疫情爆发始终没有离开翁墩,但是村里人“谈鄂色变”,最终酿出了矛盾。面对纠纷现场,又牵涉到疫情,祝强健、张冬晨明显的出现了经验不足的情况,这时刘维鹏挺身而出,将新警拦在了身后,分别和矛盾双方进行沟通,最终劝服吴某自行隔离。而这一幕也深深感动了两名新警,当所里考虑他们刚刚工作准备放其回家过个年三十时,祝强健、张冬晨同时表示要放弃休假,奋战一线。他们说:疫情当前,我们不退!

  从守路口、测体温、轮班巡逻,到逐户排查、普及防控知识、消毒杀菌……自疫情发生以来,翁墩乡派出所的民、辅警们,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了辖区病例的“零增长”,而他们说:战斗还在继续,我们须更加努力!(刘小川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