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茶开采期即将来临,如何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两不误”?2月13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抓好春茶生产的通知,提出春茶开采初期,如果疫情没有解除,提倡实行个人包片茶园采摘,确保做到人员不聚集,地块不交叉。

  通知指出,疫情期间生产管理要坚持防疫优先,茶叶产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一封信”等媒介,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做好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和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增强茶企、茶农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

  鼓励包片分散采摘,春茶开采初期,如果疫情没有解除,提倡实行个人包片茶园采摘,确保做到人员不聚集,地块不交叉。个人包片茶园面积应先大后小,根据茶芽萌发速度及时调整,做到按标准及时采。

  采后鲜叶由专人就地收集,运送到工厂,避免人员集中。疫情好转、允许外地劳务人员复工后,仍要继续做好人员的健康登记与每日防护工作,直至疫情完全解除。春茶期间,如果采工短缺无法解决,可以适当配备采茶机,提高机采鲜叶比例,加工相应的优质茶产品,确保基本茶园收益,减少损失。鼓励采用生产线加工,单机作业时,做到一人一机或一工序,避免多人聚集。尽可能安装使用自动化、连续化加工生产线,减少工人数量。

  疫情期间要避免在密闭的茶叶市场内交易茶青与干茶。通知提出,可在符合本地疫情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合理利用防护措施到位、消毒通风的场所开展交易。针对疫情期间茶事节庆活动及展销活动可能受到影响的实际情况,各地应有序组织和积极探索推广新型销售模式,鼓励生产经营主体与销区茶商进行点对点对接联销,引导广大茶企、茶农使用淘宝网、京东、邮乐农品等线上平台进行交易,有条件的生产经营主体可参加网上春茶节,开办线上茶(博)馆。

  同时,针对今年暖冬,茶树发芽早的特点,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和防范“倒春寒”的危害,在春茶采摘期间,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寒潮来临之前,抓紧采摘芽叶;或采用覆盖或喷灌等方法避免芽叶受冻。(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