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在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唐寨镇和谐村疫情防控卡点上,穿着一身迷彩服的杨展特别瞩目,他拦下进村的车辆,宣传防疫政策,发放宣传材料,监测车上人员的体温,并进行详细登记,每天忙得不亦说乎。

  据了解,今年25岁的杨展是和谐村村民,2016年响应国家号召光荣参军入伍,现服役于解放军陆军某部。2020年春节前,杨展休假回乡探亲,因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春节后杨展经部队批准,暂时在家不予归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得知在村里设置了疫情防控劝返卡点后,他主动找到和谐村党总支书记杨立文,要求到疫情防控劝返点值班,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杨展说:“天气这么冷,村干部大晚上还要在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确实很辛苦!当兵的不管在哪儿,都严格要求自己。我是一名现役军人,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当一名优秀的党员志愿者,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去。”杨立文被杨展诚恳的话语深深感动了,就同意他参加全村的卡点值守工作。

  就这样,杨展每天都出现在疫情防控卡点上,登记出入的人员信息,为过往车辆消毒,并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等。当同样值守的“战友们”让他休息一会时,他总是微笑着说:“没事儿,在村里值守很辛苦,但还不如我在部队里训练累得很,这样的劳累我能受得了。再说,我这几年都不在家里,现在能为全村的老少爷们做些事,守护全村人的健康平安,再累我心里也高兴!”

  杨展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效率很高,受到全村人的称赞。和谐村党支部委员李仁武说:“杨展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不仅减轻了村干部人员少的工作压力,还成为全村青年人的榜样。”据他介绍,在杨展的鼓舞和带动下,很多青年人纷纷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为村民开展服务,大家轮班值守,为全村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唐寨镇党委委员彭爱英说:“杨展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不愧是人民子弟兵!他把疫情防控当做战场,休假不休战,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守卫全村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杨展同志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李艳龙 李层)

  来源:中安在线宿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