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韩攀登)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个退伍军人,我现在年龄大了,干不了啥重活,就想为咱村里站站岗、放放哨。”2月8日,谯城区赵桥乡卢张庄村村民李运伦正在向村干部请战到管控点值守。

  李运伦今年78岁,由于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太好,家里缺乏劳动力,被村里识别为贫困户。“村里为李运伦申请了光伏补助3000元、林业扶贫2000元、加上六老补助金5100元、退伍优抚2520元、养老金2640元,第二年他们一家就脱贫了。”卢张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潘鹏飞介绍说。

  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卢张庄村在各个出入口都设置了劝返点,连日来,广大党员和村干部带头轮流值守,非常辛苦。李运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决定也要为村里尽一份力,便主动要求加入村里的志愿服务队。“我原来是一个贫困户,吃穿都是问题,后来是政府帮我脱了贫,我得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李运伦说,他是一个老兵,这站岗放哨的事,不一定输给村里的年轻人哩。 李运伦加入志愿服务队后,每天与本村其它3名志愿者一道在屠庄自然村管控卡点检查往来人员和车辆,并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了李大爷的加入,我们值勤更规范,通行更顺畅,毕竟他是军人出身,比我们在行。”一起值勤的一位志愿者笑着说。

  今年77岁的李先富原来也是卢张庄村的贫困户,这次也主动要求加入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他每天早上8点就赶到管控卡点,一直忙到晚上6点才回家。“没有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就没有我今天的好生活,每年政府给我的各项补助将近有6000块钱,现在是吃不愁、穿不愁,看病、住房都有保障,我这为大家站站岗,也算为乡亲们干些好事。”李先富话语间留露出一股感激之情。

  据了解,2014年,卢张庄村共有人口1580户6680人,其中贫困户225户357人,贫困发生率为5.34%。2017年末,卢张庄村成功出列,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10户21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07%,目前仅2户5人尚未脱贫。

  农村防疫,也是防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好多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大都滞留在村里,这些人需要一个一个的排查登记,村与村之间需要封闭隔离,如此繁重的工作量只能依靠广大村干部、志愿者才能完成。“现在防疫物资奇缺,每人一只口罩都难以保障。”潘鹏飞说。

  潘鹏飞是华安证券阜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后被选调到卢张庄村进行帮扶,担任该村的党委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当他看到大家在抗疫一线连最基本的防护物品都保障不了,2月10日,他连夜向华安证券总公司党委提出申请,请求公司党委出资购买一批医用口罩,用于卢张庄村的疫情防控。

  华安证券总公司党委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批准了潘鹏飞的申请,帮助购买了一批医用口罩。2月12日上午,潘鹏飞将这批口罩分发到村内各个卡点,切实保障了一线抗疫人员的人身安全。“我们公司非常重视帮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接下来还将为卢张庄村继续提供抗疫物资的支持和帮助,直至抗疫胜利。”潘鹏飞表示。(记者 韩攀登)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