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共30条,内容涵盖劳动关系、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和人事管理四个方面。

  政策精细化。精细梳理人社保障业务,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合同解除、工资待遇标准、劳动仲裁受理渠道、失业期间待遇领取等政策。方便工作待遇认定,以企业复工为界限结合春假假期,细化5个认定要点。围绕社保经办流程,通过网上经办和适时延期等8项举措,保障服务不断档。开通认定绿色通道,对从事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发生符合工伤认定情形的,即报即办。

  帮扶多样化。为避免或减少人群聚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老媒体,加强线上宣传,开通网络招聘,实行“不见面服务”。网上公开政策解答疫情防控期间工资待遇问题,对劳动者维权实行网络留言、电话接听和快递投送等方式,多渠道受理劳动者维权。

  经办人性化。聚集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对外来来滁应聘人员采取检验疫情、查明身体健康状况,实行集中接送、集中安排、集中住宿。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发生工伤开辟绿色通道并即报即办。因疫情防控导致不能在法定申请时间申请仲裁的,时效顺延。

  奖励及时化。对疫情防控相关医疗机构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简化招聘手续,采取网上面试考察等方式直接招聘,相关手续待疫情过后补办。对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事迹突出人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对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和集体,及时表彰奖励。(叶传龙 卢廉)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