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我们平平安安回来了。”

  “多收一个是一个,多救一人是一人。我们齐心协力多做一点,就能减少一个家庭的痛苦。”

  “只要国家需要,下次我还会主动站出来!”

  ……

  2月13日晚,前往武汉援建雷神山医院的35名中建八局安徽分公司员工,在圆满完成“雷神山”援建全部任务后,平安返回合肥,他们将在合肥高新区,进行为期14天隔离医学观察。

  记者电话联系了这些安徽抗疫英雄,听听他们背后的故事。

  吹响“集结号”向武汉进发

雷神山突击队的出征仪式雷神山突击队的出征仪式

  武汉雷神山医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堡垒。从1月25日决定建造,到2月8日交付使用,这座国内首屈一指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医院的建设,仅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在这背后凝聚了万千建设者的奋斗与勇气,是“基建狂魔”在默默地负重前行,而其中也包括安徽英雄的巨大贡献。

  2月3日下午,中建八局安徽分公司的35名员工主动请缨,短短4小时完成雷神山突击队组建,从合肥等地前往武汉,与时间赛跑,为疫情逆行,加入到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之中。

  担任本次援建武汉雷神山突击队对外协调负责人方磊,当时正在项目上值守,在得知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需要支援消息后,他对家人“先斩后奏”,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虽然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是我更要冲在最前面!”他说。

  出发那天,正逢突击队员杨露的小女儿满月,但他毅然带上党徽,挥别爱人与两个孩子,开始了这次坚决的远征。突击队队员马子程、徐永恒等人也于当天连夜驱车500公里到达武汉,完成武汉集结。

  2月4日,中建八一援建雷神山医院项目正式开工,负责部分病房区的电气、给排水、通风等机电安装等施工任务,与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一起筑起抗击疫情的“安全岛屿”。

  克服重重困难昼夜不停“鏖战”

  物资紧缺成为突击队进场后遇到的第一项挑战。方磊发挥“属地作战”优势,采取采购与调用相结合,从周边项目调用多台电焊机、切割机等施工机具,大量采购PPC热水管及管件、手钻等材料。为保障工程施工速度和施工现场的安全,方磊晚上就睡在工地上的车子里。

方磊冒雨施工方磊冒雨施工

  2月3日当天,负责现场材料、机具协调的突击队员张荣广打电话超过200通,导致手机多次自动关机。由于工作忙碌,他忘记了2月5日爱人的生日。经过爱人提醒后,在一通时长仅有1分45秒的微信语音电话后,他再次毅然投入工作。

  2月6日上午,武汉突然下起了大雨,此时项目正在进行屋面的通风空调系统施工,大家都没有停下工作的节奏,纷纷披上雨衣,继续投入到紧张战斗中。屋顶湿滑,马子程不小心摔跤扭到脚,但他没有一句抱怨,站起来接着干。

  最繁忙的时候,杨露每天的微信步数都超过了40000步。为了不让家人朋友担心,他特意关闭了微信的步数。

安徽雷神山突击队在施工现场冒雨施工安徽雷神山突击队在施工现场冒雨施工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现场施工条件困难,为了协调材料工具,吴俊杰连续约40小时没有休息。他觉得最舒服时刻的就是办公室到现场的大巴车上,在能在车上能稍微睡会,虽然只有10分钟,但那是最宝贵最舒服的10分钟。

  来自安徽淮北的“95后”突击队员金牛,是2019年新入职员工,是突击队里年龄最小的成员。谈起这次援建任务,他朴实地说,只想为祖国防疫事业尽一份力量。

  2月8日正值元宵佳节,雷神山突击队依然不下火线。赶在工期节点前又好又快地完成国家任务,是每一名突击队员最大的心愿。深夜的雷神山医院工地上,埋头苦干的他们,与头顶的星空融为一体,组成了2月里最美的夜景。

马子程马子程

  由于他们的施工速度快、质量高,获得相关方的高度认可,突击队负责施工内容新增加A1、A3病房区、药库区、医护通过A区4个区域内,由区域专业分包变身区域“总承包”,并承担起了施工难度最大的公共区域内通风空调系统施工任务。

  十天来,中建八局安徽分公司的35名员工,克服了现场材料稀缺、天气多变、工序穿插多、后勤保障难等种种困难,最终完成全部设备的调试,圆满完成雷神山援建的全部任务。

  英雄归来他们说“下次我还会主动站出来”

  2月13日晚,35名中建八局安徽分公司员工平安返回合肥。按照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要求,他们将在合肥高新区进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徐永恒徐永恒
杨露杨露

  十天的援建一晃而过,但这段争分夺秒抗击疫情的时光深刻地印在他们每个人的脑海中。

  参建人员采取两班倒的方式,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三餐不是吃泡面就是在工地上吃盒饭。有时为了抢工期,他们甚至忘记了吃饭。汗水浸湿衣服,浑身“发臭”更是他们的常态。刚开始还没找到住宿的地方,他们就在办公室搭板床,或者趴在桌子上休息。

  “多收一个是一个,多救一人是一人。”这是方磊第一时间请缨的内心独白。“工作再苦,我们也不会退缩,因为这是在救人啊!”他很高兴这次大家能够一起平安归来。

张荣广张荣广

  “驰援雷神山,支援武汉,作为建设管理者的我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无比自豪,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我们必胜!”面对疫情,徐永恒尽出自己的一份力。

  “若有战,召即来,来能战,战能胜!”医院建设现场的这句标语,一直鼓励着马子程。他表示:“作为党员,只要国家需要,下次我还会主动站出来!”(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