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全椒县滁州华艺柔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早在正月初七就已经复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一份企业春节复工申请报告,企业常务副总唐际科写了3次,直到正月十七才正式开工。

  2月10日,全椒县迎来复工复产首日,在承接大合肥、对接大江北、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全椒充分利用便捷的交通,“左右逢源”,崭新的脉动跃然纸上。

  企业复工,老板吃下“定心丸”

  “心里煎熬,每天都有客户询问复工时间、人员到位和疫情防控情况。”唐际科坦言。作为一家上市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环保彩箱、中高档牛皮纸瓦楞纸箱纸板等产品,是蒙牛、现代牧业、今麦郎等知名企业的长期供货商,去年年产值5.2亿元,吸纳周边大量群众就业。

  企业不能如期复工,当老板的着急,工人们也着急。已经在该企业上班2年多的李红在接到复工消息时喜形于色。不过在进大门之前,企业多了一道程序——量体温。“车间都消过毒,企业每天给我们免费派发2个口罩,很安全。”李红说。除了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毒并做好记录以外,3名从外省过来的员工被隔离在员工宿舍,食堂也由原来的集体就餐改为盒饭套餐,员工们取完盒饭就走,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

  “正常时期我们有341名工作人员,现在复工的有257人,有6名湖北籍工人被劝返在家。”唐际科拿着手机展示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APP——联合包装网。登录网站,新冠肺炎员工信息登记、移动签到、防疫物资管理等信息实时变动,通过云端将线下交流转移到线上。

  2条生产线同时开工,日产量能达30万平方米,90万元产值,对唐际科来说,流水线上嗡嗡的操作声是让他安下心来的“定海神针”。

  消毒三关,织密员工“安全网”

  都知道安徽冠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门难进。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绿色环保包装产品的规上企业,卫生操作标准要远远高于其他行业。

  “36.7度,体温正常,需要登记。”门口负责检测的工作人员表示。做好登记,再喷洒酒精消毒,戴上一次性帽子才算过了第一关。进入厂区内的大门,迎接鞋底的是84消毒液,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摆满一大桌。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郑军介绍,员工进出可以登记领取这些物资。这是第二关。推门而入,给双手消毒、洗净才能到最后一关风淋房,将酒精、活性炭等物质通过气流转换到风淋房,人立其中,能将全身上下仔仔细细地消个毒。

  进入车间内,11条流水线只恢复了2条,复工的45名工人全部都是全椒本地人。包括总经理在内的5名外省回全人员全部在经开区的青年园隔离。

  今年48岁的范义军是该公司的一名配料员,往年初六就上班,今年直到正月十七才到单位。复工首日,他在车间内来回穿梭配送的身影格外迅速。“虽然这11天没上班,但工资一分钱没少。”范义军说。

  “每天对公共空间和机械设备消毒3次,现在的订单主要来自老乡鸡,我们储备了8000只口罩给员工,这个时候他们能回来上班,我们就要全力保障他们的安全。”郑军说。

  各司其职,政府当好贴身“保姆”

  在全椒县园区帮办服务中心,安徽沙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王展正在和工作人员交流。虽然企业目前还没有复工,但在年前积压的300吨库存急需出城运往江浙一带。王展要开的就是一张出城证明。

  了解到企业需求,工作人员帮他斟酌字句开出证明,全程不过10分钟,王展就拿到了证明。“办好这张证,公司的货就能顺利出城。”王展高兴地说。

  为保障好企业复工,全椒县相关单位出台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通知,细化工作职责,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挂图作战。指导企业做好重点领域、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帮助企业协调采购防护物资,督促企业围绕“六重点”逐项落实。

  复工首日,全椒经济开发区的20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有26家复工,全县201家规上企业中,有58家恢复生产。“复工要满足‘五有’,即要有开复工申请、工作方案、承诺书、物资储备和员工信息登记表;复工后监管要做到‘九到位’,即在复工前消杀、员工筛查隔离、上岗员工信息公示、外来人员管控、健康监测等方面做到位,力争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秦庆勇说。(通讯员 望勤 记者 王琼)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