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一段时间,咱主城区的菜能不能保证够用?是否安全?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近日,笔者联系了相关部门,看看这段时间,咱主城区的菜品是否丰富。采访得知,原来,为了给咱们做好疫情期间保供应的工作,确保主城区蔬菜市场的稳定,这里有一群敬业的人正奔波在“把关”蔬菜的路上。

  保供应:摸清本地蔬菜生产能力 确保价稳供应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园艺站高级农艺师章新春多了一项新任务,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开始,在主城区选择1-2个重点菜市场,对市场内的菜品、价格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

  “主要看疫情期间,菜市场的供应是否充足,菜品是否丰富,进而做好调度工作。”章新春说,自1月27日开始,他们每天都要进市场查看最新供应情况,制定了《贵池区当前在地蔬菜供应情况》报表,适时掌握全区在田主要蔬菜面积、产量及供应情况,每日结合农贸市场蔬菜行情与重点种植大户、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了解生产销售情况并每日上报市农技推广中心。期间,还制定了《贵池区保障主城区供应在地蔬菜统计表》以及《贵池区保障主城区供应2月份可播种育苗(移栽)面积统计表》,对全区5亩以上种植户进行摸底调查,并于每周二、周五上报市菜篮子办公室,为政府开展产销调度、保障市场供应稳定提供决策依据。

  根据统计,当前我区在地蔬菜面积3.8万亩左右,总供应量5万吨左右,其中5亩以上大户216户,在地蔬菜面积4816亩,总供应量5000吨左右,按主城区日均消费量50吨左右计算,可连续供应至4月底。

  重指导: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做大户贴心“管家”

  每天在查看完市场之后,章新春就迅速回到办公室,打开微信、QQ,等待他的是种植户们热情的提问。当前,立春已过,正是万物生长的好季节。疫情期间,如何做到防疫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两不误是摆在农业部门面前的一件大事。

  “新年好,我们这适合种茄子吗?”“推荐一下用哪个种子好,还有豆角”……打开手机微信,最近,章新春每天都要接到很多类似的信息,面对种植户的提问,他都细心指导,一一解答。章新春说,我区在殷汇镇、秋江街道、梅龙街道、梅街镇4大片区分别设立了农技推广区域站,隶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管理,共有六七十名职工。按照往年的惯例,此时各区域站专业技术人员都在陆续下乡对蔬菜、小麦、油菜等作物的生长进行精心指导。今年的2月3-6日,我区也安排了蔬菜技术专家赴蔬菜主产区的重点种植大户、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与交流。

  据悉,2月7日以后,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加强,主要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与重点生产企业、种植大户进行沟通、交流与指导,确保疫情期间科学指导不掉线。此外,我区还专门编印了《贵池区2月份蔬菜农事安排指南》,发放至各镇街农技推广区域站及主要蔬菜生产企业与种植大户,及时帮助农户做好农事安排,从而稳定蔬菜种植面积,确保主城区市场供应。

  强监管:加大农残检测力度 守护“舌尖”安全

  张庆慧是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殷汇站的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当大部分人在家“宅”着做贡献时,她则选择了戴上口罩奔波在乡间的田野上,为的就是对即将上市的蔬菜取到一份份样品回快检室做检测,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现在主要是对本地上市蔬菜类进行抽样检测,比如青菜、大白菜、包菜、菜苔、莴苣、芹菜、菠菜等,样品采回来之后首先称重,取2克或4克蔬菜样品,然后剪成小块放入量筒中,加10ml纯净水,搅拌静置2分钟,然后取90微升样品溶液滴在插入仪器的测试卡上,进行检测。”张庆慧说,待检测完成之后,她们会第一时间将检测的数据上传安徽省农产品快速检测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

  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高级农艺师陈新友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区农技中心)及各镇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共检测蔬菜样品16种品种205份,合格率100%,若检测不合格的,立即通知生产者,不准上市,待农药安全间隔期过后,再重新检测合格后上市,最大限度确保蔬菜产品的质量安全。

  来源:宝地贵池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