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是希望,

  是基石,

  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

  十七年前,

  非典来临时,

  90后是儿童,

  大家保护着他们的安全;

  十七年后,

  新冠肺炎袭来,

  90后站在一线阻击疫情,

  他们来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

  在不少人眼里,90后似乎和“太脆弱”、“不敢吃苦”等联系在一起,但疫情发生后,贵池区各领域的这些年轻群体却“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展现出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在这场战“疫”中,让大家看到了90后的责任与担当。

  暂别婚纱,换上防护服,你是最美的新娘

  1月30日,正月初六,这天原本是区疾控中心检验科95后开媛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出现在婚礼现场,与心爱的人携手,接受家人和朋友的祝福,开启人生新的篇章。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毅然推迟婚礼,收起准备了好久的婚纱,穿上“战衣”防护服,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抗“疫”前线。

  “我的工作就是要到现场为疑似病人采集咽拭子,并对标本进行送检。”在这场严峻的新冠肺炎防疫战中,开媛经常冒着与患者直接接触的风险战斗在一线,最多一天需要采集七八名疑似病人的标本,每位病人都需要采集两到三次咽拭子,大部分时间她都在与这些标本“亲密零接触”,而这些标本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高致病性污染源,存在极大的感染风险。但在风险面前,开媛毫无畏惧,逆行而上,践行着守护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

  “没能穿上婚纱,有点遗憾,但是疫情不退我不退!我想待春暖花开,疫情退去,再去看诗和远方也不迟。”虽然这位准新娘的婚礼延期,但属于她的幸福一定不会延期。就在2月10日,这位95后的准新娘与其他4名同事一道实现了多年的夙愿,经受住了疫情战斗火线的考验,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开媛!暂别洁白婚纱,换上白色防护服,你仍然是最美的新娘。婚礼延期,幸福不延迟。祝福你!开媛!暂别洁白婚纱,换上白色防护服,你仍然是最美的新娘。婚礼延期,幸福不延迟。祝福你!

  双警家庭 携手逆行

  2月5日下午,市公安局贵池分局刑警大队收到了一面锦旗,几天前,90后民警黄春哲和他的同事快速破获了一起特殊的盗窃案。被盗人小胡是池州市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组成员,2月6日即将启程去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不惧危险救治患者生命,我们也要为他们做点什么。”为了及时破获这起案件,确保小胡能够带着最佳状态奔赴抗疫一线,黄春哲和同事们争分夺秒、连夜奋战、跨市追踪,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物品。

  作为一名刑警,为稳定疫情期间社会治安,黄春哲每天都忙碌在外,无暇顾及家庭,对妻子感到十分愧疚。而妻子徐晶良也是区公安分局的一名干警,同时她还是一名准妈妈,二胎临产在即,却仍然坚持在岗履职,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同事做好内勤保障工作。

  由于警察特殊的工作性质,这对警察夫妻常常聚少离多,常常不是你加班就是我执勤,但他们从无怨言,特别是春节防控疫情开始,夫妻俩更是连见一面都难。“上个月爱人过生日,大年初七是我的生日,但都由于工作原因,我们俩没能好好在一起过生日。”尽管没有蛋糕、没有陪伴,但小两口子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别忘了戴口罩,做好防护”、“出门多穿点,保重好身体”,每天出门前,他们都相互叮嘱,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小两口子既是伴侣,更是一路同行、并肩作战的战友!

  爱不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还是夜以继日的坚守、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人,像黄春哲夫妻俩一样正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我们相信,有全社会的努力,战“疫”的春天很快就要到来!

  双胞胎姐妹,并肩作战展现最美风采

  “老乡,请你摇下车窗,我们给你测量一下体温,不会耽误太长时间,感谢配合!”在墩上街道茅坦村的一处交通卡口,两个带着红袖标、稍显稚嫩青涩的女孩正在对出入本地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和劝返。

  据一旁村民介绍,她们是双胞胎姐妹,名叫杜可友和杜双友,姐妹俩同为皖西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大四学生。当了解到村里正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姐妹俩二话没说,主动报名参加了村里的“抗击疫情”志愿队,与村口劝返点的干部及群众一道站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每天姐妹俩早早就起床,吃完饭,戴好口罩,穿上红马甲,就来到村委会领任务。连日来,在茅坦村的各条乡间小道、农户家中和疫情防控卡点,随处可见这对双胞胎姐妹的身影。姐姐杜可友有时在村里的执勤点帮忙,登记过往车辆和行人信息,配合村医为大家测量体温,妹妹杜双友则拿着小喇叭奔走在村民组间,向村民们普及宣传防疫知识,耐心劝导大家不要聚餐、不要串门。

  “这也是一种锻炼,不仅能为社会服务,更能守护好自己的家乡。”姐妹俩说,自己学的动物科学专业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特别是这次能够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于即将大学毕业的她们受益匪浅,疫情还没结束,还要继续努力。未来把所学的知识用在为人类造福的事业上是姐妹俩最大的心愿。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挑战中,众多年轻的大学生们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与各级干部和群众携手一道,勇斗风险,让青春在重大风险挑战中绽放,让人生在奋进中展现勇敢奔跑的英姿!

  这场疫情的出现让我们看到,

  这群90后的年轻人,

  不再是一群需要保护的孩子了,

  如今,他们既理性又热血,

  独当一面,冲锋在前,

  用责任与担当书写无悔青春。

  来源:宝地贵池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