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13日至16日,强寒潮天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大风、强降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雨雪量大,影响范围广。13日至15日,江淮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其中安徽中部等地有中到大雪。

  中央气象台提醒,此次雨雪天气影响范围广、降水相态复杂,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可能导致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天气。从最新预报表中可以看出,合肥的最高气温将由2月13日的17℃,直线暴降到2月15日的5℃,重挫12℃。2月15日,中雪还将影响合肥。

  安徽省气象局在12晚间也刊发微博特别提示,此次寒潮为今年以来最强寒潮。

  此次天气过程具有哪些特点?我们立刻有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为您权威解析。

  记者:本次天气过程总体情况如何,具有哪些特点?

  何立富:目前一股强冷空气正在快速地从中西伯利亚南下,从13日夜间开始至1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一次雨雪和寒潮天气过程。13日至15日雨雪天气打头阵,其中华北、东北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14日至16日寒潮大风降温紧随其后,将自北向南席卷我国大部地区。

  本次天气过程具有雨雪量大、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降水相态复杂等特点。

  雨雪量大,影响范围广。13日至15日,江淮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其中安徽中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华北地区降雪为13日夜间至14日夜间,黄淮至江南北部降雪为14日夜间至15日夜间。

  降温幅度大。13日至16日,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8~12℃降温,其中安徽南部等地降幅有12~14℃,局地降温14℃以上;另外,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先后有4~5级、阵风6~7级偏北风,江河湖面和东部沿海地区阵风风力可达7~8级;15日夜间至17日,东部和南部海域将有6~8级大风。

  雨雪相态复杂。由于近期全国大部升温较快,且空气湿度较大,在强冷空气影响下,将出现复杂的降水相态变化。华北中北部以降雪为主,淮河及其以北地区,降水将先后经历雨、雨夹雪、雪的变化。在黄淮至江南北部,更多的是降雨和雨夹雪。

  来源:安徽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