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人排查到了吗!”“我们已经到达该女子所在公司了。”2月12日上午9时许,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鸡鸣村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来到高新区一家企业,紧急排查一名被群众举报的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经核查,该女子并未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只是一场误会。

  据了解,2月11日下午4时许,南岗镇航空新城疫情防控宣传点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名女子在超市购物时,在电话中表示前几天跟别人在一起,那个人确诊了。通话过程中,旁边购物者听到了后,立即举报了这名女子。

  该小区是南岗镇鸡鸣村的网格地,接报后,鸡鸣村党总支书记越有富立刻向上级汇报,镇政府随即联系派出所请求支援。“疫情防控期间来不得一丝马虎,一定要抓紧时间把人找到!”鸡鸣村党总支书记越有富说,在疫情防控期间,任何线索的流失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11日傍晚,井岗派出所派出2名民警来到举报点,与鸡鸣村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紧张的摸排。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通过走访物业、调查取证、调取监控等多种手段,当晚排查到12点多,未找到被举报人员。经过彻夜搜寻,12日上午8时许,可疑人员终被锁定。

  鸡鸣村工作人员和井岗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来到被举报人员所在工作单位进行核实。原来这名女子电话中的“确诊人员”,是患了其他疾病被确诊的亲戚,电话中,她正在跟其他人聊家常,举报人无意中听到“确诊了”,就误以为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

  事情的始末清楚了,大家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还好只是虚惊一场,这个举报表明,人人都是信息员,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增强了。”民警一边为社区点赞,一边又叮嘱被举报者做好自身防护,加强健康管理。一个严肃沉重的举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就此了结。

  陈三虎 周莹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