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上午,在合肥市蜀山区水湖路路口,家住家住三里庵街道二里街社区碧雨花园的居民刘先生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登记信息并提交,向执勤卡点人员出示登记结果,随后领了出入卡,去上班了。“这个法子不错,避免了多人排队带来的交叉传染风险,同时,还可以了解到详细的疫情防控宣传知识,为你们点赞。”刘先生很赞成这个办法。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老旧小区疫情防控,按照相关要求,三里庵街道二里街社区将整条水湖路进行集中封闭,将原有的多个小区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对出入人员发放出入卡,凭卡放行,确保无隐患人员流入。

  但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由于水湖路沿线居民近住1600多户,上下班高峰期,采用手写登记信息很容易造成人员集聚,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针对这一情况,社区想到了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登记的方法,联系了相关技术人员,利用现有的微信公众号,增加了自助登记的功能,居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进入自助登记页面,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住址等信息,点击提交后,向执勤卡点人员出示登记结果,即可领取出入卡,从而有效避免由于人员拥挤或人工登记时通过公用签字笔、登记册接触造成的交叉感染。

  “关注社区公众号平台,还能够方便、快捷、直观、形象的向群众宣传各种防控知识,能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知晓率和防范率。”二里街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更方便及时传达各类通知、信息,便于居民第一时间看到。”

  王佳伟 仲名山 孙雨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 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