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城管局环卫所及时投放废弃口罩、特殊垃圾专用垃圾箱,让废弃口罩有了“新家”,并安排人员科学规范处置,送进新能源发电厂焚烧,让垃圾变成“绿色电力”,不断织密疫情防控“环卫防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口罩成为广大群众生活和出行的必备之物,但使用后的口罩处理不当则会成为“二次污染源”。为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砀山县城管局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设置专用垃圾箱。为有效消除废弃口罩变成病毒二次传播潜在“元凶”的可能性,县环卫所在城区各个封锁路口、公园、广场、火车站、(大润发、世界联华)大型超市、居民小区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合理投放“特殊垃圾”收集箱150余个,在县红十字医院、金利大酒店等四个隔离点放置“特殊垃圾箱”8个。在此类专用垃圾箱外张贴醒目标识,内套专用垃圾袋,定时喷洒消毒液,既方便市民识别,准确投放口罩,又确保了密闭安全。

  科学规范处置。加强对废弃口罩的源头治理,实施固定线路、专人收集、专车清运、专业处理的科学规范化处理模式。安排专人负责垃圾桶内外、周边地面的喷洒消毒。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调配专车集中统一收集清理,全程密闭运输至砀山县光大新能源发电厂焚烧,实现无害化处理,转变成新能源电力。作业完成后,集中冲洗、消杀垃圾收集容器、收运车辆等设备。

  强化人员防护。强化从事收集、清运、处理的一线专业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与规范管理,统一佩戴口罩、头套、手套等防护用具,规范收集流程与消杀方法,严格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规避接触病菌风险。

  下一步,该县环卫所将根据实际需求,扩大对“废弃口罩专用箱”的覆盖范围与密度,最大限度消除病毒传播途径,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李艳龙 杨艳)

  来源:中安在线宿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