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武店镇位于该县西南部,与官塘镇紧紧相连,临近定远县、淮南市和蚌埠市,行政村25个和1个城市社区,总人口7万余人。春节前夕,武汉返乡196人,湖北其他区域返乡20人,外县返乡较多且分布较散,防疫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店镇全员上阵、全民动员、全镇戒备、全力保障,严防死守外来人员、联防围堵村际流动、消毒灭杀风险区域、消除填补宣传盲区,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通过该镇一名普通党员干部、组织干事史甜甜的一篇“流水日记”,可以了解更多“疫”线干部的工作……(贾婷婷)

  6:05 起床洗漱,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想到昨晚朋友圈点赞的一句话: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也不是坐在家里的无所事事,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充满正能量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

  6:18 前往武店镇区街道划分的网格区,查看环卫工作情况和公共区域内消毒等情况,与超市负责人沟通交流,要对室内消毒、禁止不戴口罩者入超市购物,对经常性在超市闲逛者进行宣传教育。

  7:30 回镇政府食堂打饭,返回宿舍吃早饭。

  7:57 携带政府发放的300个一次性口罩和入户宣传资料等到所包保的耿陆村开展防疫工作,路上我就在盘算着:口罩数量有限,不够村民分配的,还是到村跟村干部商量一下先给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们吧。

  8:12 到村与另一名镇干部交接班,询问昨夜本村疫情防疫工作情况,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工作等,做好记录。

  8:30 与村书记一起在村委会参加镇党委书记唐中柱组织召开的疫情防疫工作视频会议。

  8:51 各工作组领取工作任务后,与村干部进行交流:现阶段,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异常严峻,我们作为一线干部,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要对我们这一方百姓负责。大家一定要坚守岗位,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如果有身体不适的干部要及时告知,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9:07 发动党员志愿者、积极分子、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等人员参与宣传工作,以网格为单位,上门再次摸排返乡人员,并宣传疫情防控,签订承诺书。走村入户中,我看到了有很多群众都能够积极响应,主动配合我们开展宣传工作,心里不由地就有了干劲。(期间:查看进入超市人员是否有未戴口罩情况)

  9:45 与村医、包片干部、党员联系人一起前往本村7户湖北(武汉)返乡人群家中,测量体温,做好家庭消毒、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等工作。每天两次测量体温,知道他们相安无事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也欣喜的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配合。(期间:利用微信群,让村几个宣传点上报是否有流动人群,对流动人群及时劝返,并让党员志愿者、村干部到网格区再次进行宣传。

  11:02 前往村重点卡口(入镇主干道)与民警、执法队员、村干部一同对车辆进行劝返,对人员测量体温。

  12:15 吃午饭(分批吃泡面)。

  12:20 前往村委会接受国宏电器党支部捐赠给本村群众使用的一次性口罩500个,3名群众捐赠方便面20箱。对于这份爱心,我们定会倍加用心,全心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2:45 到6个防疫宣传点、卡口查看人员流动情况,到网格内群众挨家挨户通知不允许外出。

  15:51 前往村重点卡口(入镇主干道)与民警、执法队员、村干部一同对车辆进行劝返,对人员测量体温。(期间,统计全镇今日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疫情宣传工作情况,非公企业党组织捐款捐物情况)

  17:50 入户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二次体温测量。沿途,看望自愿加入本村疫情工作的退役军人陆金阳,他自己购买消毒液为村公共地区进行消毒,向他的义务帮助表示感谢,为他佩戴疫情防控红袖章,编入本村疫情防控工作组。面对疫情,这名小伙子主动上前,加入了我们的小分队。我相信,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能赢。

  18:52 前往重点卡口(入镇主干道)值班,分批吃泡面。

  20:08 与镇干部交班,叮嘱他:这个卡口是入镇主干道,车辆、人员是最多的,你们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晚上注意不要全部都耗着,轮流值守,注意保暖。

  20:42 到镇政府办公室将本村今日摸排外县返乡群众整理汇总,对镇域内抗疫干部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这场战“疫”中,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展示“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战。

  22:08 与家人视频,报一声安好。早点休息吧,养足精神迎接明天的战斗!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