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下午,记者从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保障主副食品生产能力,畅通主副食品流通渠道,确保供应稳定等1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省发改委副主任于德志介绍,保障主副食品生产能力,我省将增加蔬菜供给,抓好肉蛋奶生产,加强粮油保障。在畅通主副食品流通渠道方面,我省在疫情防控期间,将把蔬菜(包括瓜果、食用菌)、肉蛋奶、畜禽及产品、水产品、粮油等重要生活物资及种畜禽、仔畜、禽苗纳入应急运输保障“绿色通道”。保障种子、种苗、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机械以及紧缺物资运输通畅,严禁以无通行证和其他不正当理由,对车辆进行劝返或禁止通行。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确保通往交易市场、蔬菜基地和畜禽养殖场、屠宰加工企业等场所的交通通畅。

  《若干措施》还提出,创新流通模式,顺应疫情防控需求,鼓励流通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配菜、订购等个性化服务,大力发展新零售和不见面销售。

  确保主副食品市场供应平稳,安徽《若干政策》还提出,扩大市场供应。组织超市加大货源采购、调运、配送、补货力度,提高补货补架频次,做到存货在店、存货在架。支持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提高采购本地农产品比例,加大外地菜采购力度。同时,确保供应网点稳定。综合评估超市、便利店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网点的防控措施、群众需求和供应能力,稳定和鼓励正常营业,不能搞“一刀切”,统筹疫情防控和方便群众。

  主副食品价格稳不稳?《若干政策》提出,进一步加强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实施量价同步监测,织细织密价格监测网。同时确保物价稳定,增加平价蔬菜、肉禽蛋及粮油供应,全面运营农副产品平价店。严厉查处以次充好、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将相关企业违法违规信息纳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省发改委副主任于德志还在发布会上表示,我省目前主副食品供应完全可以满足需求,“请大家放心”。他还呼吁市民群众采购主副食品时在称重、结账等环节减少聚集,把日常采购与防控传染病有机结合起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