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早上6:00,朱利贵的手机起床闹铃准时响了起来,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多年,他始终保持着军营生涯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2月10日这天是朱利贵57岁的生日,刚打开手机,家人、战友、同事们的祝福短信接踵而至,最疼爱的女儿在送上生日祝福时还不忘记提醒他外出执勤注意安全,而他的老伴更是连发两条短信叮嘱他夜间站岗注意保暖,今年的生日对朱利贵来说注定意义非凡。

  1月31日,在接到马鞍山市公安局党委组建党员防疫突击队驰援疫情一线的命令后,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巡警大队大队长朱利贵毫不犹豫地向组织递交了报名申请要求参战。尽管是这支党员突击队中年龄最大的同志,但在疫情防控一线,他认真敬业的精神感染着全体突击队员。无论是对外来进入的车辆实行劝返,还是对进出卡口人员进行登记,又或者24小时不间断执勤值守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这名老党员从没有一句怨言,更没叫过一声苦,始终兢兢业业坚守岗位。

  按照计划,今天,朱利贵和战友们要赶在7点半前到卡点轮换正在执勤的同事。他迅速整理好执勤装备,叫上同组的战友准备用完早餐就奔赴卡点。此时意外的惊喜出现了,驻地宾馆工作人员为朱利贵送上精心准备的面条早餐,并按照当地规矩,一碗面三个蛋,以此表达深深地生日祝福。吃完早餐,带上祝福,朱利贵和同事迅速赶到工作岗位开始12小时不休息的执勤值守工作。

  在突击队队员李俊看来,这项工作看似简单枯燥,其实需要民警有着极强的工作责任心,始终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这更是对民警身体素质的极大挑战,同时面对不理解围观上前的老百姓,执勤民警还要耐心做好政策宣传,同样的劝解话语一天可能要说上几十、几百、上千遍,一天下来往往讲得是口干舌燥,嗓子直冒烟。作为和朱利贵同一组执勤的同事,最让李俊钦佩他一点的是,这名有着33年党龄,17年军营生涯的老兵站岗执勤时始终保持着挺拔的身姿,和百姓开展工作中始终保持着耐心细致,榜样的力量时刻激励和鞭策着身边同志们,传递出勇敢和坚毅的精神风貌。

  晚上19点30分,朱利贵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结束,而此刻在突击队驻地宾馆,一场生日惊喜等待着他。部分轮休突击队员利用休息间隙和宾馆工作人员为朱利贵准备了生日蛋糕,由于疫情防控特殊要求,两名突击队队员作为代表为朱利贵送上生日的祝福,激动的老朱连声说着感谢。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虽然没有蜡烛,没有家人陪伴,最简单的生日蛋糕带来战友最深的祝福,凝聚战“疫”一线众志成城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决定和力量。(鲍盛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