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记者从安徽大学获悉,该校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健康所研究团队正在与合肥滨湖医院进行合作,拟利用治愈患者体内已经产生的配对抗体,通过体外重组病毒刺突蛋白钓取特异抗体,进行快速鉴定和筛选,以期获得高效单克隆抗体来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

  据了解,此次爆发的严重传染性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2019 novel coronavirus,2019-nCoV)造成,这是是继2002年底爆发的SARS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和2012年在中东地区爆发的MERS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MERS-CoV)之后,又一个高致病性的冠状病毒。基于当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一般为3至7天,最长不超过14天。和之前的SARS病毒不同,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中也具有传染性,因此防控难度较大。

  安徽大学物科院健康科学与技术所副所长葛宏华教授表示,和其他病毒类似,新型冠状病毒在入侵宿主时主要依赖其表面的刺突蛋白和宿主细胞表面的受体相互作用,通过细胞内吞作用进入胞内进行复制和繁殖。近期,我校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健康所研究团队正在与合肥滨湖医院进行合作,拟利用治愈患者体内已经产生的配对抗体,通过体外重组病毒刺突蛋白钓取特异抗体,进行快速鉴定和筛选,以期获得高效单克隆抗体来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

  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国家和各地均采取了非常严格的防控措施,这些措施都是非常有效和正确的,但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葛教授认为,虽然病毒远比想象中狡猾,但不用过度恐慌,在增强自身体质和免疫力的同时,做到尽可能避免与病毒接触,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一定能有效阻止疫情传播。

  葛教授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聚会、避免旅行以及前往人群聚集处。此外,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与他人接近时一定要戴口罩。保持良好心理状态也非常重要,对于网上有关信息要学会甄别,不信谣不传谣。(记者 聂静洁 通讯员 蔡丽丽)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