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安新闻客户端讯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一些不法分子却通过种种手段实施诈骗,让不明真相的群众落入诈骗圈套。合肥警方提醒市民注意防范以下犯罪手段。

  1、虚假口罩广告实施诈骗

  在微信群或网购平台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以售卖口罩为幌子发布虚假口罩广告,收取费用后将受害人微信“拉黑”实施诈骗。

  2、以“献爱心”捐款行骗

  诈骗分子通过微信、QQ、社交网站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慈善会等民政慈善组织的名义,向群众发送防控新冠肺炎“献爱心”的虚假捐款信息,利用群众的同情心进行诈骗。

  3、以运送防疫物资为由骗取网约货运司机定金

  在网约货车平台发布约车订单需求,货车接单后以担心货车运载物资可能跑路的名义,骗其支付定金后,将其微信、电话都拉黑。

  4、以推销防疫药品行骗

  假冒政府或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部门给受害人打电话,推销假冒的防疫情药品(口罩);假冒药物研究(医院)机构的名义,推广所谓防疫“新药”;用假冒伪劣药品贴上外文标签,冒充国外研制的新药,故弄玄虚。

  5、冒充航空公司以退票改签行骗

  以受疫情影响航班或高铁取消为由,向受害人发送机票或火车票改签信息,以退费/发放补偿款为借口,诱导受害人点击虚假退票网址或拨打虚假客服电话,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信息,进而盗取受害人银行卡余额。

  6、旅游平台客服行骗

  诈骗分子借口受疫情影响旅行合同取消、酒店押金退还、快递滞留补偿或取消邮寄退费等,向受害人发送虚假通知信息,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等信息,盗取银行卡余额。

  7、以亲属“感染”为名行骗

  诈骗分子冒充学校或某公司工作人员,以孩子或某亲属疑患“新冠肺炎”,已被隔离医治为由,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缴“住院费”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警方提醒:任何利用疫情进行违法犯罪必将受到法律严惩。疫情当前,广大市民务必提高防范意识,网上购买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要到正规购物网站,对方提到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公安机关报案处理。(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